创新活力迸发 金融业加速开放好戏连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伦通正式启动、证监会将推出9方面对外开放举措、银保监会宣布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好戏连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空间仍较大,金融管理部门将更注重专业性和审慎性,建立和完善以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

新突破带来新发展

随着沪伦通正式启动,以自主开放、双向开放为主要特征的资本市场开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专家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有巨大开放空间,资本市场改革将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推进。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重要里程碑,沪伦通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这是国内首次以存托凭证形式与境外发达资本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在沪伦通的示范效应下,更多国家资本市场有望采用相似机制与A股实现联通。境内外资本市场联通,有助于增加人民币使用场景,对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意义重大。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委员会主席毕明建认为,资本市场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要利用国际资本对我国感兴趣的状态,尽快营造好制度环境,引进国际资本,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重要动力。近几年,国际资本特别是美国权益类资本对我国的兴趣一直在增长。在本轮金融开放过程中,如果能通过引进国际资本,弥补我国权益类市场特别是股本市场发展的结构性短板,这是本轮金融开放需要考虑的很重要的地方。

另外,还有更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措施即将出台。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证监会表示,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修订相关法规和完善配套制度等工作,扎实推进上述对外开放措施落实落地。

激发金融创新动力

自去年以来,许多对外开放措施已分批落地。今年5月,银保监会又宣布12条新的对外开放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业内人士表示,开放新措施将有助于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主体,改善金融服务供给,形成合理多样的市场体系。

专家表示,我国银行、保险业开放是大势所趋,并且未来空间还很大。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外资占我国A股市场比重为2%,占我国债券市场比重为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引进一些高水平外资金融机构,尤其是吸引更多经营稳健、具有特色的外国银行来华经营,可以一起推动中国银行业的高质量竞争,提高竞争效率和水平,进而推动整个中国银行业、中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认为,开放市场中的金融业要通过开放合作,各展所强,各补所需,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此外,要有更加主动的创新意识。金融开放为金融创新创造了更多机会和条件,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引入来自全球先进的创新要素和现代科技,培育开放创新的理念和模式,以此激发出源源不断的金融创新动力。

持续提升监管水平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中,要持续提升监管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仍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开放并不意味着不监管,而是需要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和内资机构一样的审慎监管。

刘桂平表示,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金融业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防控风险的要求更高,要全面提升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合规意识,筑牢风险控制的底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郭树清指出,金融管理部门今后将更加注重专业性、审慎性、稳定性,建立和完善以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资产分类、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市场声誉、合规记录、过往业绩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行为监管,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手段揭示风险,发现问题,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对于严重违法违规、不审慎经营的机构,将依法予以严惩直至市场退出。

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和方法。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加强监管的制度建设。在减少机构准入数量限制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审慎性监管,确保引入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与境外监管机构的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证监会还将做好有关政策实施效果的动态评估工作,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加强审慎监管和风险防范,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