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短期内或将陷入“盈利荒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汽车企业在短期内将陷入‘盈利荒漠’。”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大中华区汽车行业负责人Stephen Dyer(戴加辉)近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戴加辉作出如此判断的依据有两点:一个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速在放缓,各大车企利润增长变得愈发困难;另一个是新技术的投资压力持续增加,车企在为未来的业务买单。

全球市场增长趋缓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突然的销量下滑让中国汽车产业所有从业者为之一惊,首次感受到行业“寒冬”到来。

事实上,2018年并非只有中国市场出现销量下滑情况,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在2018年都遭遇了“冷空气”。在欧盟,去年新车登记数量仅有1562万辆,同比下降0.04%,这是2013年以来欧盟地区车市首次出现销量下滑;在美国,2018年汽车销量为1733.45万辆,同比微增0.6%;此外,印度、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汽车销量也低于同期水平……

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为9560万辆,同比下降1.24%,终止了连续7年销量上升的趋势。

业内普遍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一方面是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另一方面则与各市场面临的市场风险有关。譬如欧洲在去年9月1日推出了更加严格的新排放测试法规,导致欧洲汽车销量连续4个月下滑,去年12月,欧盟新车注册数量仅99万辆,同比下降8.4%。

戴加辉表示,全球汽车市场正处于周期性下滑阶段,预计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在2019年至2021年持续下滑,2021年销量将跌至1510万辆;而欧洲市场近两年销量会持平,很难出现增长。

AlixPartners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大中华区轻型车辆销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7%,欧洲轻型车辆销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北美地区轻型车辆销量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AlixPartners预测,2018年至2026年,上述三大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分别为1.6%、1%及-0.1%。

新技术投资压力增大

随着汽车日渐电气化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全球各大车企纷纷调整自身定位,将自己重新定义为未来出行服务商,并加大对“CASE”领域的投资。“CASE”取自网联化(Connected)、自动驾驶(Autonomous)、共享化(Sharing)、电动化(Electric)的首字母缩写,代表着汽车行业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

美银美林集团预测,2019年至2023年,车企在新技术领域投资的总额将达到2250亿美元,其中自动驾驶领域的总投资额约为850亿美元。

除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以外,各大车企还在疯狂地发起收购行动。AlixPartners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行业在并购交易领域的交易量超过250亿美元,有关“CASE”的交易量占比超过50%;2018年,汽车行业并购有所减少,约为210亿美元,但是与“CASE”有关的并购交易量超过55%。

据统计,2017年,主要跨国车企在“CASE”领域的合作伙伴有271家;2018年,这一数字飙升至423家。在投资“CASE”方面,美国车企表现得最为激进。

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成为当前各大车企及其他投资人关注的重点。来自AlixPartners的数据,自2014年以来,已有50多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并已募集超过180亿美元资金。

戴加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2.5L汽车发动机为标准估算,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差速器在内整个汽车动力系统的成本约为6500美元。以55kWh电池组及170kWh电机为标准估算,整个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成本约为1.6万美元。”

当前,相对燃油车而言,电动汽车的市场依然过于狭小,这对依靠规模效益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前期有关电动汽车业务都是亏损的。除了开发电动汽车以外,车企想加速推动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度,还需要解决产品多样化、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充电速率、电池供货、政府监管及购车激励政策等多重问题。

在市场尚未明朗之际,车企们当前的生存情况将变得更加艰难。“电动汽车单车型销量较低,以及较高的单车型成本导致汽车厂商短期内将陷入‘盈利荒漠’。”戴加辉表示。

汽车企业展开自救

来自AlixPartners的数据,全球汽车行业利润在2017年开始下跌,2018年进一步下跌。2017年全球单车平均售价约为2.4万美元,2019年下降至2.3万美元;2017年车企息税前利润率为5.7%,2018年则下降至4.6%,降低至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低点。

而且,这种利润率下滑的情况在全行业都已出现,不仅是主机厂,还包括上游的零部件公司及下游的经销商。数据显示,全球前50 的一级、二级供应商的营收仍在增长,但息税前利润率从2017年的7.7%降至2018年的6.9%。

在全球汽车行业盈利困难的情况下,为了削减成本,各大车企陆续关闭了许多工厂、裁掉许多工人。

目前,福特汽车在欧洲拥有5.1万名员工,为了加快转型速度及降低当前的生产成本,福特汽车宣布要在2020年底前在欧洲裁掉1.2万个岗位,并关掉5座工厂。另据统计数据,包括通用汽车、戴姆勒集团、本田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都已宣布在今年进行大裁员,涉及员工数高到3.8万人。

AlixPartner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汽车行业关闭的整车制造工厂仅1家;2017年是4家工厂;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至8家。戴加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的重组尚未完成,车企大规模关闭工厂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对制造规模进行优化,以应对销量下滑带来的结构成本,另一方面则是战略退出和战略转移,各大车企陆续从亏损的地区及细分市场转移,同时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CASE”项目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