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铁矿石降温的药方该怎么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9-07-09 08: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这才半年多时间,铁矿石价格就涨一倍,钢铁行业协会开会研究对策,各路专家齐献奇策,记者发现,无非还是要拿环保等原因向中小钢厂开刀,让资源向大钢厂集中。

另外一个拿来开刀的是海外巨头,声讨海外矿山巨头操纵市场价格,这也算是应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常规动作,比如定价机制不合理,要求改变拍卖模式、改变定价参考标准等等。

只是口舌并不能解决问题,要是声讨两声能让海外巨头增加产能,那就有用,问题是产能就那么多,今年还要降4%,上游厂家在海外,无法要求人家多生产,国内不少矿山停产,想让国内去赚这个钱都没有办法,正是国内赚不了这个钱,才有了国外的大矿山。

淡水河谷矿难之后,国内明显出现错判,认为铁矿石整体供应不改宽松,这个错判当然有客观原因,就是无法预料到下游需求增长这么猛,今年前5月粗钢产量增长10%。

现在国内要刺激经济发展,房地产已经有很多限制了, 前5个月投资同比增长11.2%,不可能再去加码,基建投资增长很快,也不可能因为铁矿石不够让人家停下来。终端需求不会降,这是大环境,钢铁行业只是这个环境中的一个小环节。那只能从钢铁生产环节想办法。限制生产当然要找低端落后产能下刀,中钢协有话语权的成员单位做的是冷热轧板材,产品高大上,高炉高大上,要打击的当然是各种野路子。

上次因为环保原因,截至2017年6月份清退中频炉地条钢产能1.5亿吨,此后钢厂都迎来好时光。最赚钱的是各种螺纹钢厂,吨钢毛利达到2000元。螺纹钢等工艺上比较简单,冷热轧复杂一些,但价格是要看供需的,冷热轧如果卖不出去,照样不赚钱,好多人批评中国高端钢铁要进口,产业讲究集中度,生产出来卖给谁呢?

这两年基建所需钢材在下游刺激之下,又重新恢复产能,不少还在扩产,只要符合环保和国家政策,满足下游需求自然不会有错,问题是现在铁矿石资源紧缺之下,他们和大钢厂抢占铁矿石,让大钢厂利益受损,就越发不受待见了。当然这其中有一批是能被抓住把柄的不合规产能。

这些不合规产能如果被打压下去,会减少铁矿石使用量,但是可以推测,钢铁产量减少,下游需求满足不了,钢材就会涨价,那么成本就会转移到建筑、基建下游产业中去。

目前铁矿石价格上涨,是因为中国下游基建等传导上去,以至于铁矿石环节稀缺,如果再次限制钢铁行业产量,那就是在钢铁生产环节出现稀缺,利润会转移给钢铁生产企业。

国内大钢企大多不参与钢铁期货交易,是不是就拱手相让了定价权?并不见得。市场不会因为头部企业不在,就乱定价,期货价格很少脱离实体价格太远。

更合理的办法,还是要拓展钢铁原料源头,除了在铁矿石上想办法,找更多国家拓展矿石源头,还要着眼于中国的城市矿山,中国已经有庞大的废钢资源,还可以进口废钢,补上上亿吨铁矿石缺口,才能有效保护中下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