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事件敲响警钟 审计机构应守土有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亚华 2019-07-31 14: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康得新造假案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高达60家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受其牵连,中止正在进行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项目。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传闻接踵而至,相关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大跌。纵观媒体报道,也均用”惊雷“”深水炸弹“”大地震“等字眼形容本次风波。记者认为,市场对于本次事件对上市公司项目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大。

对于中介机构被调查而造成的项目中止,证监会有明确的标准化处理流程。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若项目还未受到证监会受理,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后,该项目直接不予受理。但是,项目若已经被受理,审计机构此时被调查,则只需该机构再出一份项目复核报告,无误则30日内恢复审查。

从证监会披露的IPO进展和上市公司公告来看,目前被波及的大部分公司都属于已受理的阶段,项目重启只需再出一份复核报告即可。近日,由瑞华审计的ST新梅和继峰股份均表示项目已恢复审查,从中止到恢复仅用了约一周的时间。

虽然瑞华事件的影响并未如市场想象中严重,但是对于审计机构守土有责的探讨却并不应停止。作为国内本土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却连踩康得新、辅仁药业两颗年度大雷。不得不让人怀疑审计机构是否做到勤勉负责。

近日,瑞华发布声明,洋洋洒洒两千字称其在康得新的审计工作上程序合规、尽职尽责。无论其如何自辩,康得新造假已是既成事实。根据证监会对康得新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其在2015-2018年年报中均出现虚增利润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四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21亿元。这个虚构利润规模已经超过康得新的账面利润,财务造假非常明显。作为专业的审计机构,却未能发现倪端,如何让投资者相信审计的“签字效用”?

不少人为审计会计师叫屈,认为造假的上市公司才是元凶。该现象虽然无奈,但并不是其在审计工作中,可以光明正大懈怠的理由。审计存在的意义是遏制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成为投资者的第一轮“守门人”。一心一意为甲方(上市公司)服务的行为本就是本末倒置。审计师应对自己的职业抱有敬畏之心,审计机构更应正视其定位。瑞华作为国内头部会计师事务所,更应该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发挥其独立审计师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