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资产配置优化盈利体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9-09 16: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个小时的交流,记者能感受到顾伟对大类资产配置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用户需要的并非单纯的高收益,而是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并非收益率不高,而是由于市场波动较大导致风险收益的“性价比”偏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顾伟给出的药方就是:通过资产配置来优化投资者的盈利,最终给持有人带来优质的长期盈利体验。

顾伟指出,资产配置是做一个多类资产的组合,这个组合的目标并非实现收益率最大化,而是要争取性价比最高,提高风险收益比。简单地说,就是对于单一资产,你每多冒一分钱的风险,就应该多获得一分钱的收益。但如果通过多类资产的配置,你多冒一分钱的风险,却可以获得超过一分钱的收益,那就提高了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但在过去的20年,A股年化收益率不到8%,对应的波动率却超过了20%,这也是许多投资者盈利体验不好的原因。那么,大类资产配置如何改变这一点呢?顾伟认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是低相关性。在多资产组合中,并非持有的资产越多越好,而是要确保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即可以加入债券、商品期货甚至衍生品,通过增加负相关或者零相关的资产,有效降低大类资产配置的波动率。

事实上,中欧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一大优势就是资产配置。据了解,中欧基金单独设立资产配置策略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为客户优化盈利体验,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挖掘超额收益。以中欧养老2035为例,这个产品基于用户年龄——退休日期,根据下滑曲线进行自动的大类资产配置调整。持有人年轻的时候,风险偏好高一些,股票配置的权重就会高;相反,年龄增大的时候,债券配置的权重就会逐步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