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多元化势不可挡 商品指数化投资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9-19 15: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8日,由东证期货、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联合主办的“大宗商品配置机会及指数化投资前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来自大连商品交易所、银行、基金、实体产业等的业内人士就未来商品配置机会及商品指数化投资前景进行了探讨。

论坛上,多数嘉宾对商品ETF话题兴趣浓厚。“商品ETF具备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渠道便捷,低杠杆、风险可控等优势。在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的趋势下,商品ETF可改善目前国内以权益和债券为主的配置方式。”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大印称。

具备投资优势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在此背景下,商品指数化产品投资优势凸显。

大连商品交易所王澍雨在此次论坛上介绍称,对于投资者而言,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有三方面的优势:第一,从投资标的来看,商品与股票、债券的回报呈现低相关甚至负相关的特征,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指数类的产品,会起到分散组合风险、优化风险回报的效果。第二,商品指数与宏观政策和基本面高度相关,投资商品指数类的产品可以起到对抗通胀、资产保值的作用。第三,操作简便,投资者不用在期货交易所开立自己的期货交易账户,只需通过购买指数产品就可以参与投资商品市场,操作非常简便。

一位业内人士还表示,从投资整体布局来看,大宗商品因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市场也将其归类为与股市、债券、房地产等并列的大类资产。而且,商品指数还可以提前反映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期。因此,商品指数化产品可以丰富普通投资者的大额资产配置工具。

发展前景广阔

谈及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的发展前景,参会人士均表示,商品期货ETF的推出对于期货、证券、基金市场而言意义重大,考虑到商品期货ETF在国际市场上的蓬勃发展,相信其在国内同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可期。

8月27日,证监会批准了3只商品期货ETF上市发行,首批3只商品期货ETF分别为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以及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

对此,卢大印表示,首批3只商品期货ETF的批准发行,拉开了国内公募基金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的序幕,填补了商品期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空白。随着商品期货ETF的上市,商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运用将逐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在资产配置需求多元化的趋势下,商品ETF可改善目前国内以权益和债券为主的配置方式。

“从美国市场来看,指数基金在商品期货市场占据了相当的规模,以ETF为例,2012年,商品ETF占ETF总规模约9%,这是历史高点,这几年有所下降,但依然有66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所以我们认为,商品指数和指数产品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王澍雨介绍说。

以能源化工ETF为例,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助朱金钰表示,“能源化工ETF是股债之外重要的组合分散化工具”,美国全商品综合型ETF目前总规模超过95亿美元,投资组合配置商品资产成为主流,而国内品种较为空缺,建信能源化工ETF与全商品走势相关性较高(相关性约70%),可为组合起到对冲通胀、分散风险、降低波动率的作用,应用前景广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