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伍旋: 做一个不随大流的逆向投资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09-30 08:3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曾说过:“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会失败。”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做好基本面研究已成为投资者规避个股业绩等风险的关键。

从业13年来从未遭遇个股业绩风险,管理鹏华盛世创新8年间跑出年化收益超15%的基金经理伍旋,就有这样一套独特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他将规避个股业绩风险的方法总结为:注重低估值和安全边际,控制风险,始终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

权威数据显示,伍旋自2011年底管理鹏华盛世创新混合基金至今,累计投资回报达195.30%,年化回报率15.23%。与业绩基准相比,组合在权益资产高仓位运作下仍实现了134.23%的超额业绩回报,位列同类排名前10%。

实地调研只为找到好企业

在进行个股研究时,伍旋除了依靠企业披露的财务报表、招股说明书等书面材料,更倾向于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商业模式、治理结构、高管素质等情况,并结合已有数据进行财务分析与验证,然后再去判断投资该企业是否会有好的回报。

在影响公司基本面的各项因素中,伍旋格外重视公司治理结构。“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下,一定是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战略清晰、长期专注、激励机制到位的公司脱颖而出。”伍旋说。

在伍旋看来,筛选企业时,应该回避那些盲目开展多样化业务的企业、进行过多的兼并收购的企业以及靠资本运作起家的企业。当然,企业在长期经营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这不是卖出股票的理由,而应着眼于公司有没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和值得信赖的掌门人去化解难题,带领企业一路成长。

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也是伍旋关注的重点。“如果公司有持续的竞争力,价值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他表示,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表现为差异化的产品、低成本的优势,或者像金融企业那样有牌照壁垒。基于以上判断,伍旋把主要的关注方向聚焦于金融、大消费和部分制造业等三大领域。

依据上述标准,伍旋在2018年10月成功挖掘了香飘飘。“当时公司的市场估值约15倍,而公司冲泡类奶茶在细分市场上差不多占有60%的市场份额。”对企业做了价值评估后,他判断这种传统冲泡类的奶茶估值比较合理,或者略有低估。当年9月,香飘飘开始推出果汁茶,伍旋认为它的产品定位和营销都比较成功,便展开调研,走访了经销商并考察了其营销渠道。调研结束后,他便逐步买入。此外,伍旋还成功抓住过海信电器、老板电器、索菲亚等企业的投资机会。

逆向思维进行价值投资

寻找风险与回报的平衡点是投资的不变课题。不同于刻意追寻热点,伍旋更偏向于通过仔细筛选去捕捉被市场低估或错杀的机会,而筛选的关键在于对公司价值如何判断。

在伍旋看来,公司价值不等于简单的财务数据。他以重资产行业为例阐释了对公司价值的理解:一是判断企业的重置价值,即生产线值多少钱。二是考虑企业的现金流折现能力。“如果一个公司现有的竞争力可以维持,不考虑其增长,它可能获得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将现金流折现以后看它是否和市值相匹配。”

面对一些主题热点,伍旋表示,并不愿意随大流,而是首选市场中被低估的优质公司。“如果不对公司做细致的分析,只是追随市场热点买入,就有可能只能享受短暂的获利。从企业长期成长价值的角度看,在高估的时候买入,其胜率不会很高。”

伍旋认为,正是市场热衷的追涨杀跌造成了公司价值和市场价值的背离,而安全边际比较高的时候才是下注的好时机。“如果公司价值存在相当程度的低估,但从长期来看具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且未来会出现一定的催化因素,比如政策面变动、业绩释放等,这样的标的我通常会给予重配。”伍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