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联通世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白执南 2019-10-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外经贸连接国内和世界,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贸规模越来越大,“引进来”与“走出去”齐头并进,自贸区拓宽开放窗口,金融开放走深走实。中国对外开放频出“好声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货物贸易跃居首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50年至1977年的28年间,我国货物进出口累计1487亿美元,年均增长不足10%。改革开放后,1978年至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大幅增长,2018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0.51万亿元人民币。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进出口贸易额继续飙升,2013年突破4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自此稳坐第一“宝座”。1999年至2018年,我国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从12.7%升至30%。我国贸易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1978年至2018年,我国贸易伙伴由40多个发展到230多个。

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围。2013年首设上海自贸试验区,2015年广东、天津、福建设立自贸试验区,2017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设立自贸试验区,2018年海南设立自贸试验区。今年,上海自贸区又开临港新片区,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设立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已覆盖东南西北。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中国将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务实合作;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资进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我国关于对外开放的政策频出,未来海南自贸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进博会等都可能有相关开放政策出台。”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下一步,深化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将加速推进,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