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今年以来定增规模同比锐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10-25 16: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7年定增新规实施以来,A股市场定增发行规模不断缩减,银行也难以独立于大势。Wind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计,今年以来共有3家银行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为24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数据来看,银行定增规模出现同比大幅下滑,部分银行定增事宜好事多磨,拟募集规模明显缩水。

尚无巨额定增

今年发布定增预案的三家银行分别为郑州银行、杭州银行和南京银行,拟募资规模分别为60亿元、72亿元和116.2亿元,定增目的均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其中,郑州银行在过去三年中,已经通过赴港上市、再融资以及回A等累计募集资金近154亿元。本次定增是在郑州银行回归A股市场不足一年时间里,再次巨额融资,凸显了银行补充资本的迫切性。

与去年相比,今年银行业尚未出现巨额定增项目。去年3月,农业银行发布预案,拟实施1000亿元定增,这是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定增方案。巨额定增的缺席,导致今年上市银行定增规模同比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没有巨额定增,定增在银行“补血”百宝箱中重要性降低、难度加大也是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业务的扩张,各家银行“补血”压力凸显。有银行业人士指出,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最核心的财务指标。商业银行通过盈利积累等源于经营性活动所形成的企业资本则增长相对较慢,资本充足率趋于下降。而指标一旦失守,银行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经营风险也会加大。上市银行补充资本工具日益多元化,次级债、优先股以及永续债都成为银行补充资本的选项。另一方面,银行再融资普遍规模较大,往往对市场有较大冲击,市场各方都会谨慎考虑。还有一个潜在原因是,目前银行估值整体非常低,有20家左右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再融资就受制于资本市场及相关的诸多规则,譬如不能在股价低于净资产时增发与配股。投资人士也持类似看法,多位投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多家银行股破净,整体估值低,且退出时面临减持新规等多重限制,参与者能否获利不确定性太大,因此基本不看好银行定增。

定增发行变数多

对于银行来说,随着资本补充工具日益多元化,定增已经不是主要途径。一些银行定增发行变数不断,可谓“好事多磨”。

南京银行今年的定增项目,其实应该算是重启定增。2017年7月,南京银行就曾披露了140亿元的定增方案,前期进展非常顺利,但意外的是,在农业银行千亿定增等一系列银行再融资陆续过会后,南京银行这一定增预案却在2018年7月被证监会否决。

今年5月,南京银行重启定增,拟向江苏交通控股、江苏烟草、南京紫金投资、法国巴黎银行4家发行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16.96亿股股票,拟募资规模不超过140亿元。5月下旬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该行拟向上述4家机构定增不超过16.96亿股。不过方案再度生变。8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因原定发行对象——南京紫金投资退出此次定增,定增方案出现调整,其中拟募资规模从140亿元降至不超过116.2亿元,减少17%,定增价格也因为二级市场股价原因有所下调。

10月18日,证监会披露,发行监管部就南京银行再融资事宜进行第一次反馈,就不良贷款划归、现金流变化、行政处罚的整改情况等,共提出了十大项20条反馈意见。南京银行定增方案是否能顺利拿到批文,尚待证监会最终审查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