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一次建成的最长铁路“铺往”资本市场 京沪高铁开启IPO征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淙 2019-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相继“驶入”资本市场后,国铁集团欲将世界上一次建成的最长铁路——京沪高铁“铺往”资本舞台。

10月25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京沪高铁IPO申请获受理,拟登陆沪市。据悉,京沪高铁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中信建投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铁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其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高铁旅客运输为公司主营业务。

据介绍,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全线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正线长1318千米,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京沪间的时空距离迅速被拉近,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9小时54分,缩短至4小时18分,1300多公里一日内可轻松往返。

此外,京沪高铁还连接着我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数据,京沪高铁所经省(直辖市)的行政区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6.5%,却拥有全国27.32%的常住人口,并创造了全国35.20%的GDP。

世界一流的建设技术为京沪高铁“铺就”出更卓越的载客运输能力:京沪高铁全线采用动车组列车运行,设计目标时速为350公里/小时,设计区间最小列车追踪间隔为3分钟。截至今年9月末,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发送旅客10.85亿人次。

强大旅客运输能力在财务报表上,则体现为亮眼的盈利能力。招股书披露,公司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各期分别实现营收263亿元、296亿元、312亿元及25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91亿元、102亿元及95亿元。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中国铁投持有公司49.76%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国铁集团持有中国铁投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京沪高铁谋求上市,亦可视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混改步伐、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铁路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和突破口。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而随着京沪铁路与资本市场的渐行渐近,一条保障民生问题与提高经济效益两相宜的新路径,正在实践中愈行愈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