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以科技力量释放玻尿酸生命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20-03-09 11: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师胜

科创板公司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透明质酸(玻尿酸)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3月8日,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介绍了公司产品特色、品牌布局、核心竞争力、玻尿酸行业前景、抗疫情况等。

为消费者带来健康

华熙生物是一家致力于给人类提供健康、美丽、快乐的生物科技平台型公司,专注研究透明质酸,并做到了全球龙头地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华熙生物拥有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基于两大平台,公司产品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以及食品等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据悉,华熙生物的产品主要分布在三大行业,分别是原料、医疗行业和功能性护肤品行业。

原料领域是华熙生物的核心基础,代表公司的深度。公司拥有以透明质酸为核心的一系列生物活性物产品,仅透明质酸的原料产品,公司就有超过200个规格品种,分为医药级、外用级和食品级三大品类。医疗领域代表公司的高度,是华熙生物的品质和门槛。公司的医疗终端产品覆盖眼科、骨科、外科、整形美容等。功能性护肤品领域代表公司的广度,也是华熙生物未来的无限前景。公司基于玻尿酸以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开发了一系列针对敏感皮肤、皮肤屏障受损、面部红血丝、痤疮等皮肤问题的功能性护肤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华熙生物旗下拥有包括“润百颜”、“BIO-MESO肌活”、“米蓓尔”等十多个C端品牌系列。其中,核心品牌“润百颜”近年在市场上较为火爆,公司在玻尿酸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高技术水平都体现和加持在“润百颜”的产品中。

好产品自带传播属性

华熙生物产品以ToB起家,后又ToC发展。

ToC与ToB的产业逻辑并不相同。对于这个问题,赵燕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两者虽然商业逻辑不同,B端注重应用领域,C端更关注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二者不能割裂,是互相促进、相通的。

B端生意往往研发人员非常重要,而C端同时要关注消费者的变化,比如洞察消费习惯,产品渠道等。华熙生物从B端进入C端,公司的优势是既知道理论研究、学术发展程度,同时也知道市场发展和趋势。赵燕介绍,“B端生意,我们面对的是行业内的专业人士,而C端面对的是普通消费者,与他们的沟通方式是不一样的。如何向不同群体讲述华熙生物的科技力、产品力和竞争力,对公司的团队人员素质和能力要求也不一样。我们在人才建设方面需要做调整和补充,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我们要集公司所能,努力打造品牌力,让更多大众消费者认知、认可,进而信赖华熙生物,这已经成为了公司的战略之一。”

如何做好品牌的打造?赵燕表示,品牌间的竞争首先是产品力的竞争。生物科技企业要以产品力为核心,找准客户群体,通过优质的客户体验来建立自己的品牌,核心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华熙生物的品牌战略首先是产品力的打造。好的产品会说话,自带传播属性。同时要找到合适的契机,把品牌有效地推广出去,形成影响力。“故宫口红”就是这么一个例子。通过“故宫口红”让广大消费者对华熙生物的形象、企业文化价值、科技力和产品力产生认知,以及对华熙生物产生信赖。还要让品牌适应这个时代,找到与它对话的方式。

赵燕非常看好玻尿酸行业的未来前景。玻尿酸这一物质是人体自有的,它的很多用途至今还未被挖掘。公司已经关注并开始研发它在胃肠黏膜、宠物、计生等领域的应用,但仍未完全开发,相信未来的市场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广阔。

董事长率先试用新品

董事长是公司最好的形象代言,赵燕更被同事封为“首席产品体验官”。

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是以单一玻尿酸为核心物质,逐渐丰富起来的。“基于我的特殊体质用着很好,后来又推荐给其他同事和周围的朋友使用,效果非常好,最后实现商业化。”赵燕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久而久之,现在所有的事业部有了新产品,都会先拿给我使用,我用着没问题,再进行扩大试验,一定范围的人群使用了都反馈很好,没问题,最后才形成产品并商业化推出。”时间长了,公司同事们就给赵燕封了一个“首席产品体验官”的称号。赵燕自己也很愿意做这件事情,作为公司的领导者,亲自带头就能帮助大家建立信心,同时也为每一位消费者负责。

最近全国疫情突发,华熙生物春节期间调动公司资源大规模生产可以护肤的消杀产品,并第一时间向疫区做了捐赠。赵燕表示,目前华熙生物已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现了安全有序的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稳定。以消毒凝胶生产线为例,产量已经从春节期间的日产1万瓶到现在的4万瓶。同时公司也在研发新的产品,为疫情后的市场需求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