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员工集体捐赠:双重的价值善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20-04-03 17: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万科员工昨日集体奉献了金额最高的一笔高校捐赠,市值53亿元的万科股票,一时间口碑爆棚。此时此刻,这笔善款从财富来源到捐赠方向都显得意义重大。

2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代表万科人全体,将企业股中心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万科将与清华大学一道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万科方面表示,不会就此捐赠行为谋求任何商业利益或经济回报。

这部分资产可以追溯到万科成立后4年的股改,当时还是1988年,按规定国家股和企业股六四开,不过当时创始团队没有将这四成的企业股私有化,而是交由职工委员会也就是日后的员工代表大会管理,当时只值520万元,如今已经增值到53亿元。

人们喜欢财富,追逐财富,与创造和拥有财富相比,怎么花出去也同等重要。万科人将这一部分财富捐出去,显然认为捐出去意义更大。定义他们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怎么花钱。

这笔善款捐赠的方向,是建立一个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当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际,全球经济阴云密布,多数行业遇到困难,多数人感受到心理压迫,新冠病毒让人类显得脆弱,对抗疾病任重道远。这笔善款可以深远地惠泽社会公众,为社会情绪注入强心剂。

比尔·盖茨等很多世界富豪,也是选择将财富捐献出去,他们知道捐出去的财富发挥出的作用,比握在手中更好,他们更在意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更在乎整个社会的福祉。慈善基金会一般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公共卫生和公共教育。它们的功能一方面是二次分配,财富再平衡;另一方面是解决商业力量无法覆盖的公共福祉部分,着眼点都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万科在地产行业里率先提出“不行贿”的口号,定位“美好生活服务商”,万科及其创始人有极强的济世情怀。2008年汶川地震经历过巨大的慈善风波后积极投入灾区建设,从行动看,万科重视契约精神,不是将灾区建设当作口号或形象工程。

这笔捐款是以股权形式捐赠。此前曹德旺捐出价值35.49亿元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份成立慈善基金会,首开股权捐赠做公益慈善的先河。可以看到上市公司股东在慈善上的努力。股权日益成为社会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股权形式大额捐赠,可以鼓励以股权为主要财富的群体投身公益,也有助于长期持股。

“在今天这样一个仪式上,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力量的汇聚,都能体会出一种责任的担当,也都会感动于一种信念的坚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捐赠仪式上说。

这的确是令人感动的信念。创造财富的过程,其实就已经在创造价值;捐献财富的过程,是再次创造价值。这是双重的价值善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