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配置需求旺盛 债基也现一日售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芬 2020-04-23 16:3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A股走弱,债券基金成了不少资金的避风港。3月份,债券基金规模较2月份增长了近1200亿元。进入4月份债基热度不减,25只新产品成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避险需求旺盛、货币环境宽松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机构投资者在加大债基的布局力度。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4月以来已成立25只债券基金,合计规模292.47亿元;其中,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10只。4月21日成立的华夏鼎佳债基,募集规模60亿元,且一日售罄。另外,华夏恒慧一年定开债券、富国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指数、永赢中债1-5年国开债、南方1-5年国开债发行时都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认购。

对于4月以来债基发行市场的火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避险、货币环境宽松等因素影响着投资者的配置行为。从收益率上看,债基表现要强于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固收产品,这也吸引了机构投资者加大配置。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出于避险的考虑,部分机构资金在增加债基的配置。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近几年,金融知识普及度不断提升,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的认识在逐步完善。尤其是对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认可度明显提升,投资者不再单纯追求绝对高收益,避险已经成为投资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货币宽松环境下,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滑。国金、民生加银等多家公募相关人士表示,债市表现超预期,短债、中短债类基金收益要略优于货基,吸引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资金。

此外,宽货币环境对债基收益产生一定影响。为了维护持有人利益,存量债基开始谢绝大额申购。认购新发债基有利于机构资金配置一步到位。

银行理财的风险暴露及收益下滑等因素也使得一批稳健型投资者加大了对债券基金的配置力度。北京某中型公募的固收总监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扮演了兼顾绝对收益和避险产品的角色。但随着理财市场大幅扩张带来的一系列潜在金融风险提升,监管部门出台各项监管措施,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而又偏好稳健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关注和投资债券基金是自然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