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量化方法寻找价值型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0-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基金投资的最终目标是给持有人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保持自己在行业里的竞争力,要做到这点,量化基金经理不能只沉醉于自己的领域,对量化模型精雕细琢,更要理解和借鉴行业最优秀投资人的方法论和策略,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泓德泓益量化混合基金经理苏昌景表示,希望以量化方法辅助价值投资,只有寻找到业绩稳健、可持续的“价值型”公司,才能打造长期的超额收益。

构建科学投资框架

践行价值投资

苏昌景管理的两只量化基金长期业绩均大幅跑赢大盘指数和业绩基准。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8日,泓德泓益量化混合基金自2016年4月末成立以来总回报为62.61%,泓德量化精选自去年9月成立至今收益率也达到23.71%。

在他看来,投资最重要的是找到可靠的方法和逻辑,寻找到盈亏的根源,打造长期收益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通过中低频交易、可持续的价值投资,是他找到的公募基金打造长期业绩的方法,也是投资的正道和大道。

苏昌景表示,当前市场定价已经趋于合理,多因子捕捉定价偏差的收益能力开始弱化,只有将投资聚焦在企业长期盈利能力和基本面方面,才有可能继续获取超越行业和市场的长期回报。具体在投资流程中,他把投资过程分为三大模块:一是通过价值观驱动,运用量化与行业的协同研究,寻找到治理结构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的优质企业;二是综合企业盈利、质量、成长、估值、市场趋势、分析师预期等因素,为公司进行多因子定价;三是区别于指数增强产品,通过长期特征暴露来优化投资结构,执行公司对未来资本市场的投资认知,并构建更具性价比的投资组合。

在他看来,传统量化的信息获得越来越缺乏差异性,泓德基金的优势来自公司内部研究信息的采集和认知的解读,通过整合内部研究信息进入投资体系,同时,有纪律地对正确投资理念和认知进行执行,这是公司量化投资最大的竞争优势。

流动性对股市形成支撑

看好三类核心资产

苏昌景认为,短期内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对股市形成较好支撑,从中长期来看,疫情并不会改变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排除疫情影响因素后,他认为未来3~5年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相对稳定,外资配置加速,叠加居民资产由房产向权益市场转移趋势不变,在整体利率趋势向下、流动性利好股市等大环境下,A股长期向好的确定性没有变化,优质企业有望继续获得超越行业的盈利和投资回报。

当前2900点以下的沪指点位,也为基金经理长期资产配置提供了很好的时机。据他测算,在上证综指2900点以下买入混合型基金指数,从胜率、收益率均值来看,持有3个月~3年等不同期限均具备不错的性价比,持有时间越长,投资斩获正收益率的概率和正收益率均值也会越高。

具体到投资方向上,他基于长期投资的思路,将重点配置三类核心资产:一是银行、保险、地产等优质低估值蓝筹;二是电子、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为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泛科技类企业;三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代表未来消费升级方向的大消费板块等。

他认为,这三类核心资产长期来看处于结构性牛市之中。虽然今年股市调整过度反映了疫情对基本面的影响,市场追逐经济“免疫型”公司的趋势凸显,但若将来流动性开始收缩,核心资产股票还会有不错的表现,科技和消费股值得长期坚定看好。

“因此,在当前阶段我们主张均衡配置这三类核心资产,在长期投资的视角下,三个板块的关联度和收益来源虽会有所差别,但组合表现会更加稳健,长期收益也值得期待,也有利于在组合层面做到短期和中长期的攻守兼备。”苏昌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