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轻装上阵重选细分赛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蕊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如今从惠州迁到广州,预示着新的粤开证券将迎来更好发展,获得广州本土券商应有的尊严。”坐在粤开证券新迁入的大楼会议室,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兼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意气风发,侃侃而谈。

严亦斌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券商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广州国资对粤开证券的收购,正是这一观念的具体体现。如今粤开证券已经脱胎换骨、轻装上阵,接下来的每一分增量,都将带来巨大的成长。相信未来粤开证券会是一家高成长、高估值的券商。

全面协同 控而不僵

据了解,开发区金控拥有证券、保险、基金、担保、小贷、租赁以及股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等多层次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同时投资参股了一批世界顶尖的重大产业项目。

开发区金控旗下共有14家控股公司,严亦斌仅兼任粤开证券的董事长,可见粤开证券在集团产业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他说,“开发区金控旗下三大业务板块中,科技金融服务提供业务协同,科技战略投资提供资源资金,科技价值园区提供潜在客户,三块拼图紧密结合,将成为粤开证券未来发展的重要优势。”

券商的市场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人才,需要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但这却是传统国企的短板。作为开发区金控董事长,严亦斌明确表示,要成为一家既有实力和背景支撑,又能激发公司活力的券商股东。

目前开发区金控的持股比例是47.24%,属于相对控股。“这并非是因为我们做不到绝对控股,而是特意为粤开证券进一步引入战投,激活市场化机制提供空间。”开发区金控认为,多基因融合有助于粤开证券更好发挥市场竞争优势。

在人才激励方面,粤开证券目前除了班子成员外,均未采取国企一贯的限薪制度,“甚至激励机制要比其他券商更加市场化”。

轻装上阵重选赛道

严亦斌表示,目前所有券商体量加起来可能还不及一个股份制银行,中国券商头部化趋势仍在进行之中。

在他看来,中小券商如果走精品特色的路子,在赛道中有自己的特点和使命,未必不能赢得一席之地。而粤开证券虽然还是一家中小型券商,但从未放弃在细分赛道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严亦斌还表示,以广州的经济体量和城市定位,足够支撑起一家券商。在有区域依托、国有控股、大湾区环境等诸多利好叠加背景下,希望粤开证券能够开启中小券商发展里程碑的意义,打造自己的“粤开模式”。

据介绍,粤开证券目前设立了三大阶段性目标。首先是坚定地上市。当前券商IPO上市已经扩展到了中小券商阶段,作为新三板挂牌券商,粤开证券不排除通过转板等方式完成上市。

其次,努力实现资本扩张。粤开证券2020年计划向集团公司借入第二期次级债,以增强对业务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将启动、完成股票定向增发的相关工作,希望借此将净资本提升至行业中等水平以上,进一步扩大粤开证券信用交易、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和投行跟投项目、新设营业网点及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并补充粤开证券流动资金。

此外,粤开证券还将全面提升公司业绩和经营管理,以谋求证券公司专项评级等级上升,提升综合实力,塑造品牌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