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股票ETF规模竞争激烈 单品“一哥”上演三国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在经历了一季度极端行情后,近期市场逐渐回暖,不过在市场风格切换之下,6000亿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竞争激烈,今年4月中旬刚刚坐上股票ETF规模冠军宝座的南方中证500ETF又被取代,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422.93亿最新规模跃居首位。

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截至5月11日,华夏基金旗下股票ETF合计规模超过1500亿元,是第二名的近3倍。

股票ETF龙头再易主

股票ETF“一哥”之争,在3只规模超过400亿的“巨无霸”之间持续上演三国杀。

今年还不到半年时间,股票ETF冠军头衔已经变动了6次之多。新年首个交易日,华夏上证50ETF以465.66亿元规模居首,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以455.61亿元、416.61亿元总规模尾随其后。仅过了两个交易日,南方中证500ETF就以460.98亿元反超华夏上证50ETF。3月初,华夏上证50ETF再度夺回冠军宝座,4月中旬之前,上述两只ETF轮番称霸。4月中旬,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开始发力,在4月17日以1.98亿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越上证50ETF,而后在5月8日规模达到421.95亿元,赶超南方中证500ETF,跃居首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为422.93亿元,继续领跑。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直以来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就非常高,此外,华夏沪深300、嘉实沪深300两只ETF的最新规模都接近300亿,说明沪深300指数确实是市场体量最大的指数,也是最具代表性、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指数。”一位券商人士评价。

事实上,从全部股票ETF规模变化上看,宽基ETF今年以来增量并不明显,截至5月11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今年以来规模仅增长4.89%,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规模出现小幅缩水。

“股票ETF规模变动与市场风格密不可分,今年市场行情下,行业主题指数更有赚钱效应,导致宽基ETF整体资金出现一定分流,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因为有对应的期权标的,为其带来一定的增量,且近期市场对于科技股行情短期是否延续存在分歧,沪深300指数风格相对均衡,也受到场内资金青睐。” 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

“不过,总体看,上述3只宽基ETF规模均在400亿以上,本身规模差距就很小,规模座次变动也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上述基金经理称。

3家公司股票ETF

增长超百亿

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场内股票ETF总规模达到6371.07亿元,相比去年年底增长超千亿。其中,华夏基金旗下权益ETF规模达到1553.37亿,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以532.38亿、487.49亿规模分列第二、第三。权益ETF规模增长超百亿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旗下权益ETF规模增长422.48亿,国泰及华宝基金规模增长也分别达到186.18亿、104.04亿。

“今年能给基金公司带来明显增量的ETF品种相对接近,一类是泛科技ETF,5GETF、芯片ETF、新能源汽车ETF等3只吸金百亿以上的均是科技类ETF;另一类是证券类ETF,华宝券商ETF今年规模增长超过50亿,国泰证券ETF今年增量也在40亿以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华夏基金执行力较强,投入的资源及客户基础也远超中小基金公司,今年几只细分主题行业ETF首发规模在全行业遥遥领先,华宝和国泰两家基金公司并没有依靠央企换购资源,而是通过敏锐把握市场,杀出重围,实现后来居上。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今年权益ETF规模增长居前的都是在行业ETF上布局较早的基金公司,宽基ETF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相对缓慢。

行业和主题ETF

仍是布局热点

在上述ETF基金经理看来,行业ETF仍是权益ETF布局的主要方向。“宽基ETF尽管容量很大,但标的有限。相比之下,行业ETF会随着市场行情变化不断涌现新热点,对所有的公司都意味着机会,特别是对于新进基金公司而言,只要及时把握市场时机,就有可能带来规模较快增长。”

近期新基金上报情况也印证了这一判断。4月以来,新上报的ETF及联接基金超过100只,物联网主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热门主题ETF更是吸引了5家以上基金公司布局。

“今年以来,细分主题ETF规模增长明显,也带动基金公司集中上报行业主题型ETF。不过,随着科技股行情逐渐降温,ETF总规模近期出现阶段性盘整。一方面,市场对权益ETF需求平稳;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扎堆布局,这也会导致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中小基金公司突围难度加大。”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分析。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汪洋表示,标普500ETF、黄金ETF、可转债ETF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类资产品种一直以来是博时基金在ETF领域的传统定位,即大类资产布局先行者。未来,除了继续巩固传统领域的布局,博时基金也将在中国中长期更为看好的领域,如大科技、大消费、大健康等,进行系统的差异化布局。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未来,华泰柏瑞一方面将努力巩固现有的优势产品沪深300ETF的地位,进一步完善宽基产品线;另一方面将聚焦Smart Beta策略产品,在A股市场有效性还有提升空间的背景下,这类产品在增强收益、控制风险或者二者兼而有之等策略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在他看来,Smart Beta可以实现多样化的投资策略,是宽基ETF之外另一个具有巨大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的ETF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