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深交所:强化“大投保”理念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20-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举办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近期深交所持续开展“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系列活动,聚焦学习贯彻新《证券法》,深入解读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组织开展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主题投教宣传活动,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凝聚市场各方共识,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新《证券法》颁布后,市场各方学习热情高涨,深交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要求,汇聚市场专业力量,创新投教服务形式,向投资者深入宣传新《证券法》相关知识。

具体包括,开设新《证券法》在线投教大讲堂,邀请专业讲师详解修订要点,结合实践案例解读投资者保护相关制度。目前,大讲堂已开展9期,逾百万人次的投资者踊跃参与,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另外,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解读新《证券法》专业知识,聚焦证券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投资者权益相关内容及市场热点问题,制作发布“新《证券法》要点解读”系列漫画长图和新《证券法》问答精选,帮助投资者把握《证券法》修订后的新变化。

为夯实改革平稳推进的投资者基础,深交所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解读,做实做细创业板改革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根据改革相关配套规则,深交所第一时间推出系列图文解读及投资者问答,帮助投资者快速了解规则要点,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目前,已发布10篇“图说改革”和1篇投教问答。面向会员单位开展线上培训,深交所动员会员发挥好投教宣传主力军作用。此外,深交所还启动“聚焦创业板注册制 践行理性价值投资”主题投教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市场机构代表、财经媒体代表等开设线上论坛,联合人民网、新华财经等多家媒体,持续发布创业板专题投教产品,帮助投资者准确理解改革要点、制度安排和工作机制。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持续开展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主题投教宣传活动,落实证监会“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合规诚信、公开透明、创新进取的上市公司企业文化,积极维护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解读规则,介绍新《证券法》对欺诈发行、虚假信披的处罚规定,解读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积极传递监管理念。二是持续推出投教产品,介绍上市公司财务分析、行业研究基本方法,解析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典型方式和防范策略,帮助投资者提升风险意识,促进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三是依托“走进上市公司”等投教活动,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质量,增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互信沟通。投资者是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上述深交所负责人还表示,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新《证券法》,强化“大投保”理念,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和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投资者保护贯彻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切实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