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开跑尚需耐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18 16: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8

位于北京市和平里的城科大厦是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其主体部分由A、B、C三栋构成,按照原来的计划,其中A、B两座楼,最快将在2020年6月30日竣工,机关主体在7月正式入驻;第二个时点则是9月底竣工,10月入驻。

但现在看,上述两个时间点可能都要推迟了。

另外,在资产和组织架构上,按照原计划,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将大部分的主要资产以及总部机关的组织建设完成,但据经济观察报了解,目前的节奏“稍慢于原计划”,“原计划总部机关的人员应在今年春节之前就全部就位,但现在人员只到位的不到一半”。

此时,距离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正式成立已经过去近半年。被划拨人员入驻总部办公楼被视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人员到位、集中办公表国家管网公司进入正式运营的阶段。

据悉,目前只有一二百人将工资关系与工作关系划拨到了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总部机关,其中大部分原来并不在“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总部机关工作,甚至部分人员是从京外、石油系统外调入,因此这批人首先到位;其他的构成部门(包括旗下子公司),由于尚未在法律层面进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调整,目前仍归属“三桶油”。

不过,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很大一部分实际工作已经展开。而对于基层单位而言,无论管网公司成立与否,其基础的运营管理都是存在的,管网公司只是在管理体系上做出变更,成立进展的快与慢并不影响实体管道的正常运行。

据悉,早在去年10月,来自“三桶油”的20余家局级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权就已经正式移交至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彼时后者的总部机关是以筹备组的形式存在的。

目前,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总部机关仍以筹备组的身份运行,分散在“三桶油”的实体单位接受筹备组的指令,定期开会,商讨问题、汇报情况,以此推进相关工作。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独立原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生产运行管理权的划拨;第二步是资产划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后者原本也需要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今年4月初,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曾牵头组织召开“城科大厦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视频审查会”。

作为承办方的国家管网筹备组综合组,是国家管网公司办公厅的雏形。城科大厦投入使用前,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机关的组成部门之一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的远程控制设备也将一起搬迁到新的办公地点,并同期投入使用。而在这之前,城科大厦需要装修、上办公系统和调度指挥系统,因为搬迁投资花费巨大,所以要对搬迁项目投资进行审查。上述审查会正是由此而开。

在24家单位与会单位中,除国家管网和EPC总承建方北京城建外,还有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有限公司、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等各方。

会议的目的实际上是作为租赁方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和作为承租方且要进行扩建、改建的北京城建的需求对接会,由于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的控制信号需要与全国的管道相连接,需要解决信号传输等问题,因此涉及到的21家下属单位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在这个会议上,北京城建集团希望获取较为清晰的需求,但由于国家管网公司尚在组建之中,总部机关并不完全掌握基层单位的基本情况,因此要求相关单位悉数到场阐述需求。但基层单位更为关心的事情是进入实质运行过程中,其与总部机关之间的管理关系以及管理技术手段。

就这样,这个原本确定为租赁方和承租方对接的项目审查会议,变成了油气管网公司关于管理关系和管理技术手段的内部讨论会。

据称,一些事项目前进展比较慢,是因为卡在了具体操作细节层面,比如说人员不到位,需要分散在“三桶油”的20余家局级单位来接管一个新生的事物,尚需时间理顺关系。也因此办公楼不能按照原计划启用。

据了解,上述21家单位纳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情况也不一样。主要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原本就是正局级的单位,如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不需拆分便可整体纳入;其二是正局级单位的一部分划拨至国家管网公司,另一部分留在原单位,因此牵涉其内部的先行划分;第三种情况则是,原本是副局级单位或处级单位,其上级主管单位仍留在“三桶油”,故而需要为其先找主管单位。

以中石油为例,在第二种情况下的相关单位已经在去年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之前完成了拆分。而对于尚未完成拆分的一些单位的相关人员的去留,目前仍在观望状态。

除了上述问题,另一个问题在于管理系统的硬件也未整合。

以油气管网设施剩余能力计算问题为例,今年4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剩余能力测算相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剩余能力测算工作进行规范。

油气管网设施剩余能力,是指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在确保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可以向用户提供的尚未被预订的油气输送、储存、气化、装卸、注采等服务能力。国家能源局的上述文件指出,公开剩余能力是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是进一步完善油气市场服务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监管的重要举措。

具体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剩余能力主要由管网公司生产运行指挥本部测算,包括负荷预测和相关分析评价。未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也将完成两个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连接工作:其一是油气设施的剩余能力;其二是油、气的运输及储存情况。前者将被提供给用户,由用户竞价“窗口期”使用权。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的通知已下发,但这些工作由于系统尚未整合而并未能提上日程。

据称,对于这些问题,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主观上没有阻碍,但是陷入了具体操作的细节之中,需要理顺的内容很多。既然确定了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为了油气市场的更加公平开放,则更希望进入实质性运行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还需要外界给予更多的耐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