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财长详解2020年财政如何更积极有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18 16: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4日,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财政部部长刘昆14日在《人民日报》刊文《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就如何理解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做出解读。

刘昆在文章中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有关特别国债,文章提出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这也就意味着抗疫特别国债用来做政府投资,而非此前呼声较高的发现金。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告诉记者,从刘昆的文章中可以看出,2020年财政目标还是保民生和守底线,就算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应对经济下行也是财政政策的目标之一。其次,应对疫情和稳定经济发展相互交织,让财政政策环境变得更加复杂,而且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当前一个时期内,是扩大内需。所以财政政策手段的相互配合,既要兼顾疫情防控,又要促进经济发展。

财政困难

刘昆指出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预计2020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低于上年。

4月20日,财政部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57亿元,同比下降1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4827亿元,同比下降12.3%。全国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6955亿元,同比增长0.1%。

一位地方财政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所有的支出都在削减,并将各个部门的财力集中在一起,看哪一个支出方向着急,有问题了,就支出一些。现在所有的财力都在保证“三保”。

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那么2020年财政收入增长的数据会有哪些变化?

东部一位地方财政预算人士表示:“5月收的是4月的税,而从数据上看收入还不行,上个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1-4月收入下降了30%多,支出同比下降近20%,虽然预计6月会好转一些,但2020年的收入同比2019年的收入肯定会下降。”

“收入的下降,其一受疫情影响,其二则是减税降费,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土地卖得少了,以前省里不找市里要钱,现在省里也找市里要钱了,整体来看,省市县财政都遇到了困难。”上述东部财政预算人士告诉记者。

此次财政遇到困难,中央的收入也在下降,4月20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中,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全国财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三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缴纳入库的税收收入同比减少。

在刘昆的文章中也提到,中央财政统筹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压减本级支出腾出的财力等渠道,切实加大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力度,有力保障基层运转。积极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达民生领域。

积极框架

如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刘昆的文章中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通过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昆也用“加减乘除”来阐述了更加积极有为的含义,特别是在加法方面,刘昆提出,一是增加赤字规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三是扩大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四是加大转移支付,对冲基层“六保”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在分配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落实库款资金提前调度制度及阶段性提高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等政策以增加地方留用的现金流。五是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增加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穷志认为,强调赤字政策效果在于预期,赤字率并不一定有专家建议的那么高。刺激政策主要是针对企业,减税降费,投资拉动。消费刺激政策是次要的。看到了地方财政困难,强调对地方的支援和转移支付。

在更加细化方面,刘昆提出了六点,分别是保市场主体,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把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确保粮食安全。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财力保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正常运转。

刘穷志分析,通过刘昆的文章可以看出,微观主体积极对准的是中小微企业,大型企业被排除,主要手段是税费负担,而不是补贴。就业方面的积极是补贴政策,主要对象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同时强调了失业救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