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重启模式不对?疫情或卷土重来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者昂 2020-05-18 08: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越发严重,当地时间5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自上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已进一步恶化。

为了拯救经济,不少国家选择了解封及重启经济,试图让一切回到正轨。然而由于一些国家的防控措施不到位,疫情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若第二波疫情来袭,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更严重的打击。

多国摁下重启键

随着疫情对各国经济的影响越发严重,多国都提出了相关的解封方案,试图从解封中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例如,英国首相约翰逊在5月10日就提出了逐步重启经济的愿景,并公布了一份长达51页的文件。而5月13日就是英国经济重启的首日,无法在家工作的民众,特别是建筑和制造业工人被鼓励回归岗位,民众的外出限制也被放宽。

从5月11日起,法国政府也开始允许所有民众无需提交申请便可出门,不过离家旅游最远不得超过100公里。同时,全法的理发店、服装店、花店与书店也恢复了营业,而酒吧、餐馆、剧院与电影院继续关闭。小学则根据各自规模,可以先允许一小部分学生返校。

据《商业内幕》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早在5月6日命令地方政府提出逐步解封的计划,并批准了一项要求工业和建筑公司于5月12日恢复营业的计划。俄罗斯部分企业在5月13日也取消了一些防疫限制。不过,俄罗斯疫情“震中”莫斯科则继续保持封锁至5月31日。同时,全俄对公众聚会仍有限制。

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鼓励各州结束持续数周的主要经济活动停摆状态。

不仅是欧美国家开始解封,5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在紧急事态宣言所覆盖的47个都道府县中的39个县将提前解除紧急状态,而包括东京、大阪在内的8地将继续保持紧急状态。

第二波疫情隐现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步放宽限制,市场人士开始担心会出现第二波疫情。

韩国卫生部门通报5月6日确诊的一名患者曾前往首尔梨泰院地区多家夜店和酒吧,截至5月12日12时,与梨泰院夜店相关病例已增至153例。

这也让韩国本已经逐渐放开的封锁措施不得不重新趋严。首尔市政府5月9日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即日起暂停首尔市内夜店、酒吧等部分娱乐场所的运营,违反规定的营业者将受到重罚。

原本防控疫情十分得当的德国,也随着解封的步伐出现了一些反弹。据德新社5月12日报道,德国各地自上周开始加大解封力度后,德国5月11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933例,几乎是前一天的3倍,新增死亡病例116例。5月6日,德国甚至出现了一家肉类工厂超过200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事件。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5月9日警告称,国内新冠病毒再生系数已回升到1.1,平均每一名感染者会继续传染给1.1人。而5月8日的再生系数为0.83,5月6日只有0.65。

重启经济最积极的美国似乎也被一座小城的疫情敲响了警钟。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3日报道,截至上月底,得克萨斯州帕里斯市(Paris)一家养老院大约80%的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负责人安德里亚·阿蒙表示,当前的危险来自于解除封锁措施。她表示,解封后,人们聚集的概率升高,如果没有足够的病毒测试,没有对确诊病例进行追踪,忽略社交距离和洗手,那么,离下一波疫情就不远了。

全球亟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果疫情卷土重来,将给经济带来严重打击,这让市场备感担忧。

英国调查机构伊普索莫利(Ipsos Mori)的一份民调显示,在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6个受访国家中,英国是最担心重启后果的国家,近70%的民众认为,不应该在病毒还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重新放开经济活动。

据澳大利亚媒体ABC透露,如果第二波新冠疫情席卷澳大利亚,全国必须再度实施严格的限制措施,新南威尔士州每周的损失可能高达15亿澳元。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于当地时间5月12日警告称,过早解除封锁措施可能导致新冠疫情进一步暴发。他表示,“美国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政治、社会格局正在经历深刻重塑。”

程实认为,“在此背景下的大国博弈日益演化为国家能力的全面比拼,把握控制疫情和重启经济的平衡需要政策勇气,而直面疫情中暴露出的结构性问题并着力解决更需要政策智慧。金融危机之后非常规救助政策退出迟滞的弊端积重难返,全球都需要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破解‘劳动力-资本-技术’恶性替代之迷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