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逆疫情而上,长三角券商表现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20-05-18 08:5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新冠疫情影响,券商展业及经营面临挑战,但一季度整体表现依然不弱。同时,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长三角券商的优势有望进一步得到体现。

今年一季度,全球市场动荡,券商整体业绩受到影响。不过,从一季报看,长三角地区的13家上市券商表现稳健,累计录得营业收入(下称“营收”)及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414.9亿元和129.4亿元,两项皆占37家上市券商总和的42%。

自营业绩成关键

与去年同期相比,疫情对券商业绩的影响有所显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下降3.5%,实现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降12%。

长三角的情况也大致类似,13家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减速”,其中,8家券商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不过,仍有5家券商实现业绩双增,包括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浙商证券、中银证券、南京证券。从注册地看,5家券商分别来自上海(2家)、江苏(2家)、浙江(1家)。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位列第一梯队前四位,均在50亿元以上,分别录得77亿元、69.9亿元、68.6亿元、61.4亿元,差距并不明显。

同时,这4家券商还包揽了归母净利润的前四名,仅位次稍有不同,华泰证券以28.9亿元夺冠;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依次录得22.8亿元、19.9亿元、18.3亿元。

天风证券表示,一季度37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9.2%,主要是市场波动明显导致自营业务表现相对疲软,但经纪、投行、资管、利息等业务表现抢眼。龙头券商业绩增速分化,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的增速居前,自营投资是核心影响因素。

进一步来说,自营收益及减值损失是业绩变动关键。据华西证券非银分析师魏涛统计,一季度,上市券商总收入同比减少50亿元,其中自营投资收益减少176亿元,对联营与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9亿元,经纪、资管与投行则分别增加68亿元、17亿元和11亿元。减值损失增加52亿元,导致利润降幅大大高于收入降幅。

“今年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但传统中介业务均增长,在良好的经营环境下,中小券商由于业务结构单一表现出更高的业绩弹性,行业集中度抬升趋势暂缓。”魏涛指出,“不过,未来注册制及其跟投机制更考验券商的研究、定价、销售能力,具备更强的专业能力、复杂投融资能力的综合性券商更为受益。”

疫情之下逆势而上

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持续发酵,券商展业及经营面临诸多挑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金融服务行业,线下实体经营活动无法正常开展,经纪、投行、研究相关的业务,如上市公司调研等也无法正常进行,对券商业影响较大。”

“不过,金融业高度信息化,经纪业务等多在线上进行,影响相对较为有限;同时,企业沟通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线上方式替代。因此,相较某些线下实体服务依托程度较高的行业,疫情对券商行业的冲击较小。”付立春表示。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证券法》正式落地,各项资本市场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奠定深化改革基调,证券业将持续享受政策红利。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表示,创业板改革中长期加速A股成熟度。在新《证券法》及《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指引下,创业板本次改革中的上市及退市制度改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交易制度改革小幅超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有望促使A股缩小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差距。

针对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付立春认为,长三角的券商优势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地域优势,处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企业资源质地良好,将会成为创业板申报企业重要的区域来源地;另一方面是服务实力强,长三角券商数量较多,整体资质较好,专业性实力突出,为诸多长三角甚至全国的企业提供服务。”付立春称。

付立春强调,为在创业板注册制申报中拔得先机,长三角券商需做到更加专业化,利用本土优势发觉更多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企业,同时也需利用自己的专业性及机构垄断优势,着眼全国进行更为深层次的优质上市标的培育及挖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