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光大金控总裁杜建军:“光速”复工复产背后的责任担当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曹韵仪 2020-05-18 08:5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战胜疫情离不开金融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金控”)发挥投资与管理的核心优势,加速全面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推进健康医疗板块等产业投资,展现了“国字号”央企的责任担当、专业化团队的业务实力与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深厚底蕴。

“自成立之初起,光大金控就定位于为服务中国经济发展的资产管理公司。”光大金控总裁杜建军说,新战略进一步聚焦产业投资、服务实体经济,是光大金控不变的初心。

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场上消毒杀菌产品一时告急。

光大金控所投广东东阳光集团(简称“东阳光”)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磷酸奥司他韦生产线,旗下乳源东阳光电化厂作为广东最大的氯碱企业,长期为粤港澳自来水厂提供次氯酸钠、双氧水、液氯等消毒杀菌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段恰逢流感高发期,东阳光也因此超负荷生产。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光大金控相关项目人员居家办公,加班加点,迅速开展金融支持。一支项目执行团队迅速奔赴湖北宜昌,了解最新科研进展,与企业管理层、企业上市保荐机构探讨资本运作和融资项目;另一支团队抓紧奔赴广东韶关、东莞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投后管理。同时,积极推动与东阳光的新项目合作。

光大金控及下属投资管理公司协同有关机构发起设立规模10亿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资产收益权转让加回购的模式支持东阳光下属多个项目的产业升级。旗下投资管理公司发起一项规模为20亿元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定向服务于东阳光新药研发。

近期,光大金控还全力支持推进健康医疗板块投资,成立光大华润大健康母基金,基金规模50亿元,一期基金10亿元;创新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采用AB-N/ABS等创新工具支持国有企业降杠杆,获批发行规模64亿元。

根据中央确定的“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光大金控迅速行动。先是联合光大银行与佬司机(和硕物流)搭建核心平台,推动供应链金融商业模式变革和业务发展,保障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克服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沟通的困难,与光大证券推出了“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工具”,通过银行间市场为央企/国企提供低成本的非并表融资,已于日前发行“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光穗供销集团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信托”,首期发行规模9亿元,优先级利率3.6%,为中国供销集团取得银行间交易商协会50亿元注册额度,首期创下中国供销集团近三年同期限债券市场融资最低利率。

“光大金控坚决服务实体经济毫不含糊。”杜建军表示,光大金控坚持以产业投资为主体、以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为两翼的业务布局,充分发挥央企投资机构的主力军作用和产业投资的长周期调节作用,全力帮助被投资企业渡过难关。通过产业基金和模式创新,积极推进符合集团战略布局的“三大一新”(大旅游、大健康、大环保、新科技)以及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筹组,最大限度地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服务民生,服务大局。

杜建军称,未来,光大金控将继续凭借自身在产业投资领域的专业能力和资源禀赋,凭借对中央政策的深入理解和坚决贯彻,继续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产业投资的战略部署

光大金控成立于2009年6月,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和投资E-SBU的牵头企业,是服务中国经济发展的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的第10个年头。“其实我们自己也在总结这10年,不管是筚路蓝缕也好,还是高歌猛进也好,有很多的收获。”杜建军总结说。

杜建军说,着力培育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坚持市场化的产业投资方向,着眼满足长期回报要求,拓展产业投资渠道,这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对光大金控的转型发展要求。

他介绍,光大金控聚焦产业投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光大金控作为央企投资机构,理应深入产业,围绕熟悉的领域做投资。二是光大集团自1983年成立以来,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运营经历。比如在环保、旅游、健康这三个领域中光大集团拥有领头羊企业,文旅领域有中青旅控股,医药领域有嘉事堂以及原来对首都医疗集团的投资,环保领域有光大国际等等。他表示,“我们依托集团的产业支撑做并购、做整合、做产业重组都有很好的空间。”

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股权投资行业募、投、管、退各环节都面临较大困难,但2019年,光大金控依然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历经7年艰难曲折,在光大金控党委直接指挥下成功破解限制项目发展的重大风险后,光大金控投资的西部超导终于在7月登陆科创板,也为参与项目的其他光大系投资带来了丰厚回报;8月,光大金控旗下PE基金投资的南华期货在主板首发上市,成为A股期货IPO第一股;11月,光大金控参与出资重组成立的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顺利重组揭牌,助力光大集团打造“光大养老”品牌这一重要战略单元。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增长迅速,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落地难的问题。杜建军说,政府推行引导基金,是希望将资源换成资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最终形成产业优势。但是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在投向上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方向和可行的项目,因此需要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帮忙引入资源,这时候,光大金控这样成熟管理机构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

杜建军称,“我曾跟地方招商局的领导说,与其招商跑断腿,不如先一起动动嘴。可以把现有的项目前景说一说,把当地的优势拿出来PK,比如交通便利、人才积累、资本优势等,有时候大家能够一拍即合。”

2019年4月,光大金控与上饶市政府进行战略合作,并就铅山文旅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与德国匡特家族办公室旗下另类投资平台HQ Capital共同发起中德动能转换基金,吸引了多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关注和参与意愿。未来,该基金将把欧洲经济中细分产业领域的诸多“隐形冠军”企业引入中国,在各地引导基金和政府的支持下,推动这些核心技术落户到相应的产业聚集地区,助力当地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

“正是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激发起大家奋斗求变的欲望,最终也在积极应变、砥砺前行中让自身抵御‘严寒’的能力更强。”杜建军说。

坚持风险预警的底线思维

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当,新冠肺炎疫情对光大金控的影响较小。

从关键财务指标执行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光大金控密切关注受疫情影响的所投企业,在积极为其提供专业金融服务的同时,加大业务创新工作力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ROE等主要指标全面完成战略目标序时进度。从管理资产结构看,公司产业基金占比持续提高,基金结构不断优化,光大金控产业投资公司的特色更加鲜明。

去年以来,个别财富管理机构出现风险事件。杜建军认为,这本质上是敬畏风险的意识不足和防范风险的制度不全引起的。

“光大金控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本身就承载着投资人的信任。在风控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严控风险是底线、是资产管理机构的生命力、风险管理能够创造价值的原则。”杜建军介绍,光大金控的财富管理始终贯彻这个原则,实行全员、全程、全面的风险管理。从项目准入到投资管理,再到后期的投资退出都是一个完整的链条,能够保证在企业出现风险时,都有一系列的处理手段。

杜建军说,控制风险,深入了解融资企业的方方面面十分重要。“如果不了解你的融资客户,在出现风险的时候就无从应对。”光大金控对每一个融资客户都十分了解,对每个融资企业都设计了风险预警方案,比如推动重组、推动资金链的改变等,一旦发生风险,知道怎么去应对。同时,投资机构的能力也很重要,若没有能力驾驭风险,盲目接盘也做不好,还是要有能力让投资标的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更好的经营表现,才能最终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疫情突如其来,随着政策的推进落实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投资将逐步回归常态,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有效投资需求将持续释放,投资有望逐步向好。”杜建军认为,对于光大金控而言,不只是着眼当前,要把疫情控住,把业绩稳住,更要着眼长远,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未来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的“双胜利”。

杜建军说,当前及下一阶段,光大金控将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经营理念要往“新”里转,让“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实现新战略的“强引擎”;业务结构要往“好”里转,让转型升级成为实现新发展的“主旋律”;项目质量要往“优”里转,让社会责任成为实现新价值的“金招牌”。

杜建军表示,光大金控将按照光大集团的要求,加大“三大一新”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巩固优势业务,扩大客户基础,深度挖掘更多拥有独特市场价值的优质项目,推动具有战略意义、撬动性强、引领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早启动、早落地、早见效,加快推动产业投资发展质量的全面跃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