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疫情之下金融科技公司如何扭转困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18 16: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抗“疫”已然成为2020年上半年最重要的主题,从国家层面到普通百姓,大家都在与新冠疫情搏斗。

在此期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以避免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同时也对个人借贷市场的借款人提供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做到“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正所谓疫情之下无完卵,有一个群体在此同时正在被大家忽视,那就是金融科技公司。他们徘徊在传统金融机构边缘,被大家赋予了“救人”的使命,但其实它们已经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也需要“被救”。

随着疫情的爆发,我国的数字经济被再一次引爆,电商、外卖、在线游戏等行业持续火爆,但肩负着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使命的金融科技领域却并没有站到风口上。在2019年底,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去应对监管、风控、新技术、安全合规等问题。但没想到壮士未行身先死,在今年初发生的疫情之下陷入了困境。

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主要以线上为主,尽管疫情期间线上业务需求旺盛,但借贷市场中却存在着大量的恶意骗贷情况,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贷后管理能力也出现了下滑。

以助贷为例,为了响应号召,不少企业为用户提供优惠政策,延期还款。但助贷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议往往对逾期有一定的约定限制,同时还背负着巨大的运营成本,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催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新开展的助贷等相关业务也有所收缩。

多位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在疫情期间,部分老赖拿疫情当挡箭牌要求减免利息、延期还款,一旦达不到目的,便通过监管、第三方平台、媒体等进行高频率投诉,扮演弱势群体博取同情。

受到疫情期间恶意逃废债的影响,某平台就曾发公告称,因新冠疫情影响,借款人还款能力及意愿下降,加上催收工作受阻,导致公司短期内逾期率明显上升,严重影响公司回款。

疫情对于全球来说都是一次挑战,金融科技公司也不例外。不过面对挑战的同时也是一种机遇,金融科技公司最需要做的首先就是充分利用线上业务能力,动态调整风控模型和政策。对于申请延期的客户,正在加强大数据风控,以甄别出有真实需求的客户。

其次,打破“数据孤岛”。近期有包括宜人贷、人人贷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宣布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这些数据的利用,有助于推动对个人、企业信用状况评估的全面性、准确性。

第三,采取互联网仲裁。自2019年开始,很多公司也开始通过互联网仲裁加速对逃废债行为的债务追讨。互联网仲裁大幅缩短了仲裁时间和成本,可以以线上化的方式高效完成。

最后,除了企业自救之外,监管部门在对金融科技公司加强利率管控、数据合规应用、规范催收管理的同时,给予金融科技公司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才能更好的解决当下金融科技公司面临的困境。

对于金融科技而言,2020年既是挑战严峻的一年,也将是发展的关键之年。相信疫情过后,2020年也将成为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分水岭。

在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看来,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随着全国大部分区域复工复产逐步开展,居民收入有望增加,停滞数月的消费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加之线上放贷因监管趋严、不良高企等原因而增长乏力,甚至退出市场,真正的金融科技或将迎来数字化经济转型加速带来的红利释放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