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长安银行股权再遭海航系甩卖 一年多前交易尚未获准过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20-05-19 15: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为提高资产流动性,与“海航系”关联颇深的凯撒旅业(000796,SZ)转让长安银行股权。

5月18日,凯撒旅业公告称,将其持有的长安银行总股本0.3%股权转让给陕西正天,总价4608万元。

据记者了解,受行业增速放缓以及疫情影响,凯撒旅业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流动性受到冲击。此次转让长安银行股权,意在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实际上,这不是海航系第一次转手长安银行股权,两年前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5.92%股权以7.68亿抵债给陕国投。不过,陕国投获得长安银行股权已经过了一年多,目前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过户到门下。

长安银行股权二度出让

凯撒旅业表示,公司5月17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转让所持长安银行1657.33万股股份(占长安银行总股本约0.3%)议案,以每股2.78元、合计4608万元转让给陕西正天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正天”)。

在2019年9月之前,凯撒旅业是标准的“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后续基于凯撒旅业第一大股东海航旅游因股权质押违约而部分股份被动减持,导致凯撒旅业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发生变更,凯撒世嘉及一致行动人取代“海航系”成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航系”依旧是凯撒旅业的第二大股东,海航旅游和海南航空持有凯撒旅业26.52%股权。

凯撒旅业转让长安银行股权,主要是因为自身业绩下滑,流动性陷入紧张境地。年报显示,2019年,凯撒旅业实现营业收入60.36亿元,同比下滑26.21%;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滑35.28%。

叠加疫情的影响,凯撒旅业今年处境雪上加霜。一季度,凯撒旅业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下降41.63%;净亏损6421.76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023.30万元。此外,因今年1月预付旅游资源较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下降358.72%至-2.93亿元。

凯撒旅业表示,此次交易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资产流动性;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聚焦核心资产和核心业务,促进公司良性、健康发展。

海航位列十大贷客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海航系”首次出售长安银行股权。

2018年12月,因为海航旅游拖欠陕国投相关债务未能归还,海航旅游手中的长安银行5.92%股权被公开拍卖,最终陕国投以流拍价接下该股份,耗资7.68亿元。

此前公开信息显示,在接手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股权后,陕国投持股比例将达到7.13%,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可获得长安银行的董事席位。

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直至长安银行披露2019年报,法院裁定海航旅游所持5.92%股权过户给陕国投仍未完成,仍需等待监管的核准,陕国投也未能派驻董事。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18年新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施行,监管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股东行为,对商业银行股东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审批也更为严格。

值得提及的是,长安银行与海航系除了股权关系,在业务上也颇有联系。长安银行2019年报显示,海航集团是长安银行前十大贷款客户,截至2019年末,长安银行给予海航集团的贷款余额为9亿元,占资本净额比例4.57%,贷款五级分类情况为“正常”。

据了解,长安银行是陕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于2009年7月31日开业,目前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东岭集团和榆林市兴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0%、12%、6.1%和5.78%。

2019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6.41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减少8.5%。

记者注意到,长安银行增收不增利主要是因2019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超七成,达到26.72亿元,这使得该行营业支出同比大幅增加14亿元。长安银行表示,主要是因为加大了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贷款损失准备大幅增加等导致。

截至2019年末,长安银行资产总额2877.37亿元,同比增长16.35%,不良贷款率 1.77%,拨备覆盖率 191.68%,资本充足率 11.61%,相关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