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大佬们”的新聚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25 08: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5月21日下午,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79天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如何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之时,恢复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热点之一。每年两会,马化腾、张近东、冷友斌、张学武、王凤英等来自不同行业的“大佬们”的建言备受关注,那么,今年他们又将有哪些新建议呢?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的一线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继去年两会提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

在其看来,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

对此,马化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

加强种养结合与规模化奶牛养殖

近年来,我国奶业格局正加紧规模化、集约化进程。在一份《关于增强对种养结合与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支持的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指出,当前规模化奶牛养殖行业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规模化奶牛养殖粪污产量大,消纳粪污土地少;“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综合产业模式较少;奶牛养殖饲草成本偏高。此外,当前,优质规模化牧场养殖配套机械设备及购牛方面政策性补贴不足已经成为制约规模化牧场发展的主要瓶颈,急需给与技术、财政及融资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

冷友斌建议,增强对规模和集约化奶牛养殖行业的土地资源支持;增强对“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相结合的综合产业模式推广力度;建议国家在大力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过程中,考虑强调优先原则、成本最低原则和就地就近施用原则;建议增强有机农产品种植,消纳有机废弃物,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品牌;建议国家对规模化养殖场的属地周边配套一定规模的苜蓿种植基地并保证饲草料种植地的长期稳定性;对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养殖行业给予技术、财政、融资方面的优惠政策等。

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

聚焦疫情后实体零售发展

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脉络成为本次两会热议的话题。在关于疫情后继续加强促消费政策,支持实体零售业发展的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此前各地纷纷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刺激消费等多项措施的实施收效良好,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仍有诸多问题。

为此,王填提出五点建议:消费券发放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减负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减轻企业人力成本;修改单用途预付卡税务政策、允许工会经费可用于购买生活类预付卡以及对发卡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在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支持方面,王填表示,在实际支持时,建议以在线上平台的交易发生额为证。对于设立自己独立线上平台的实体零售商给予科技类项目资金的扶持,并通过对其开放政府类宣传平台,助力其全渠道转型,比如在城市的公交地铁 APP上加入传统零售业的线上入口。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取消对插混汽车政策歧视

每年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今年将关注重点聚焦在插混汽车。他表示:“在我国‘三纵三横’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都是重要的技术路线。”

在景柱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在每天充电情况下可节油约80%。但很多人对插混汽车存在诸多认知误区,目前插混汽车在很多地方遭到“冷遇”,甚至被拒于新能源汽车政策之外。

所以,景柱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

发展C2M基地,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广大农村地区,生产种植和销售脱节所暴露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严重影响农户增收与市场供应。在一份题为《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 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许多实例证明,返乡创业的商户以村为单位聚集,依托电商企业赋能建设C2M基地,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周边村民脱贫增收。”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出台针对乡村C2M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并有效带动增收、就业的行政村和创业者,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

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

鼓励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

“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如今已经跃居世界强国行列,文化强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白酒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优势传统文化之一, 更应该鼓励其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认为,中国白酒,从其历史价值、传统技艺、技术发展、精神价值等方方面面看,都是优于世界其他所有烈性酒的独特存在,但其当前所处的地位与其价值极不匹配。

对此,余东认为重要的是找准方向,用国际化思维找准切入点和方法,更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化。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行业协会,在标准制定上,帮助企业在酿酒生产和产品标准上与国际对标,解锁中国白酒海外销售的标准障碍;大力扶持中国白酒在海外的文化传播活动,在组织安排、资金补贴、媒体传播等方面予以帮助;给与企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跨界合作、艺术创作等方式,开创年轻化、艺术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用中国的、民族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酒文化,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推动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呼吁打造食品“灯塔工厂”

当前,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价值、健康、创新已成为食品工业的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将重点关注这一问题,并建议打造食品“灯塔”工厂,提升我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

张学武表示,“灯塔工厂”囊括了数字化制造、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它们能够按需批量生产定制产品,并与供应商实时共享数据,快速应对需求波动。此外,借助数据共享和预见性分析,这整个流程也能得到优化。

首先,其建议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从战略层面给予重视和支持,并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共同推进食品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其次,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最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选择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引导它们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从而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鼓励小型电动车和氢能发展

对于新能源汽车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则重点关注小型电动车的发展以及氢能产业的发展。

王凤英指出,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大幅下降,且未来市场份额很可能进一步下滑。

王凤英建议,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氢能也是王凤英一直以来关注的热点之一。氢气因为其来源广泛、适合大规模生产、储存和运输的优点,是我国在能源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能源载体,但是诸多因素制约着我国氢能产业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对此,王凤英建议,政府应引导加大相关基础科研投入;鼓励、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氢能示范应用;通过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完善标准法规建设,加快氢气纳入能源管理体系后的管理细则制定;制定国家级顶层氢能规划,合理规划加氢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