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国际金融报》“冲”进淘宝直播,“程”意满满为家乡带货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娜 2020-05-25 08:4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你心中的上海是什么样的?是周璇歌声中的“不夜城”,还是高楼林立、霓虹闪耀的金融中心,抑或是商场聚集、名牌遍地的魔都?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来说,上海记忆里是妈妈藏起来的麦乳精、弄堂口烟纸店里的桉叶糖、葱香味的老香斋沙琪玛……

这些能勾起人回忆的老上海味道,近日又出现在了淘宝直播间。

5月17日晚,《国际金融报》携手淘宝直播举行的“为家乡带货”如约而至,《国际金融报》常务副总编辑程惠建以连线的方式走进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主持人、演员钱枫的淘宝直播间,畅聊青春年少时光的同时,更为上海老字号带货打Call。

品尝老味道,打造新生机

“大家好,侬夜饭吃过吧,上海好吃的么什老多哦,米道焦惯好。”(意为:大家好,你晚饭吃过了吗?上海好吃的东西很多哦,味道老好了。)

尽管不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自嘲上海话“口语是10分”,但已是半个上海人的程惠建仍操着颇为地道的上海口音,带着一句温馨的问候,走进了“为家乡带货”的直播间。

“刚刚我也在看钱枫推荐的一系列上海老字号,很有感触。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甜食。你们推荐的麦乳精,是我当年很喜欢的,刚刚还下单了,也打算跟大家一起回味一下年轻时候的味道。”初入直播间的程惠建毫不怯场,向直播间逾900万网友熟练而自信地介绍着自己,同时,调侃称已年过不惑自己与80后的钱枫有着共同的“麦乳精”回忆。

这样的老味道能回到生活中,与上海老字号品牌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拥抱新变化的心态分不开。

淘宝数据显示,在国内一线城市中,上海各类品牌的参与规模已位列全国第一。这其中闪现了诸多上海老字号的身影。

这样积极拥抱新经济的态度,让拥有品牌故事、品牌文化、成长记忆的老字号,在技术和传播的支持下,焕发了新生机。

《国际金融报》不仅给“为家乡带货”的直播间带去了关于上海过去的回忆,还送去了一份极具诚意的礼品——《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亲笔书写的“为家乡带货”书法一幅,此举为上海老字号及传统文化圈了一波粉。

拥抱新经济,探索新可能

一家主流财经媒体的副总编辑,为什么会想到走进淘宝直播间?作为紧追时事热点的媒体人,其行为自然与当下的社会新动向密切相关。

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已不言而喻。为了刺激消费,全国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发放多种形式的消费券,以促进经济回暖。其中,上海首创了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线上线下联动,开启为期2个月的“嗨购”,助力促上海商业复苏。

《国际金融报》作为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扎根于上海的主流专业财经媒体,亦有责任、有义务为这座城市的经济苏醒献上一份力量。

勇于大胆创新的《国际金融报》跳出自身,将视野从传统的舆论引导,拓宽到年轻人更主动关注的圈层,并探索如何将自身与上海、经济复苏实现多重关联。

与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就是将这些元素有益结合的创新尝试之一,而“直播带货”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线上新型消费,在涌入直播间的众多品牌中,上海老字号也是主角之一。

程惠建指出,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方略,上海正在全面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这既是新时代的创新之举,也是对上海老字号的继承和光大发扬。

《国际金融报》对上海老字号的关注和支持还不止如此。据悉,《国际金融报》将于5月28日在上海举办第二届中国品牌建设论坛,其中就有围绕老字号品牌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与发展的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举措既体现了作为核心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也是在当前用户阅读习惯、消费场景发生多重转变的情况下,基于自身优势和需求,积极融合资源,增强用户连接,探索推进媒体融合新模式。

【观察】

传统媒体直播带货的创新与担当

对于直播电商,紧追时事热点的《国际金融报》,其实早就洞察到其未来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虽然已是“70后老大爷”,但还是期待着能与年轻人一起亲自体验新鲜事物。

说来也巧,我参加《国际金融报》携手淘宝直播举行的“为家乡带货”直播活动,算是临时受命,但也了我心愿。虽然此前在河南做了三年挂职常委副县长,几千人的场合也做过即兴演讲,但这样的直播带货,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开播前,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但真正面对镜头时,一切又变得其乐融融了。

我是江苏如皋人,但在上海生活将近20年,上海算是我第二个故乡,为上海带货尤其是为上海老字号带货我乐意之至。从“老媒体人”角度出发,为在线新经济打Call,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暴发以来,每天新闻都在报道企业、行业受到了疫情冲击。作为“老媒体人”,我们经常会谈到媒体责任,但什么是媒体责任?我认为,帮助受冲击的企业、行业重回正轨,这便是作为一家主流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此前,我们《国际金融报》不少记者都已经冲上“战场”打先锋,为上海老字号光明、三枪、晨光、老庙直播带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都是利用自己正常工作之余的时间走进直播间,为民族品牌带货,且毫无怨言,第一次直播便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和适应力。

我也不能给我们的记者拖后腿,能与年轻人一起交流,与年轻人一起拥抱数字化新基建,是我之幸;能借此次直播活动,推动《国际金融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尝试与探索创新媒体传播途径,是我之责。

近几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让舆论阵地成功地转移至互联网,其生成舆论、影响舆论的能力日渐增强,也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如何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早已成为摆在我们传统媒体面前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跟上时代步伐,积极开拓新兴媒体领域,把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不仅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谋求未来的必然选择,更是巩固壮大宣传思想阵地的必由之路。

《国际金融报》深刻认识到了这种变化,2019年全力推动融媒体平台的打造。但实际上,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并非一蹴而就之事。想,永远是问题;干,就会有办法。此次参加上海老字号品牌的直播活动,我从中找到了老字号和传统媒体之间的共鸣,老字号品牌通过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拥抱新变化而得已涅槃重生,而传统媒体就如老字号一样,与在线新经济、直播深度合作后,势必也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作者为本报常务副总编辑程惠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