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们“支招”抗疫脱贫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唐烨 2020-06-01 08: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疫情挑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打折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接下来的200多天里,如何确保剩余500余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又将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这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看来,风险和脆弱性是临贫易贫人员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她建议,发挥保险机制在防贫减贫中的先天优势及实践成效,结合当前扶贫防贫工作重点,总结各地先行先试经验,进一步完善针对贫困边缘人口的扶贫制度顶层设计,鼓励引入保险等社会力量参与长效防贫工作。

对于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承担着重要职责的保险机构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战疫”、扶贫两手都不得放松。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国人寿处了解到,5月28日,中国人寿召开了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战贫”“战疫”两不误,1482名扶贫工作人员坚守扶贫点,向贫困群众、扶贫干部捐赠保险10万份;统筹安排部署,制定“扶贫保”工程行动方案、“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同时,强化组织保障,开展“四位一体”挂点包片及联系点调研。

为加强对疫情的管控力量,记者了解到,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下称“泰康公卫基金”)、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支持成立了抗击新冠疫情应急项目。三个应急项目分别聚焦传染病危机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关注疫情的传播发展规律研究、养老机构的风险防控及群体性的心理健康保护。

据记者从中国太保处了解到的情况,该公司结合保险产品的设计,利用自身优势和外部资源,在农业保险、教育支持、消费和旅游扶贫等方面多方位开展工作。以太保自建的“彩虹”精准扶贫公益平台为例,上线两年多来,已累计上线全国23省309款农副产品,广大员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累计实现帮扶金额逾2693万元,精准触达2.4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期间,该平台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大地保险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第一时间拓展防返贫保险新冠肺炎保险责任,为定点帮扶的循化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拉面从业人员等近5万人,免费增加新冠肺炎身故责任险,以及残疾责任、医疗责任和误工费。同时,大地保险还为甘肃、江西、河北、山西等地的已脱贫地区近18万群众提供了防返贫风险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