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新工具不能理解为量化宽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06-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针对央行6月1日宣布创设两项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副行长潘功胜6月2日表示,新工具不算是货币政策量化宽松,中国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范畴里。

潘功胜称,央行货币政策总量工具比较充裕,但特殊时期面对特殊困难,货币政策要提升精准性和直达性,今年很多货币政策的设计都是体现这些目标。央行新创设的两个政策工具主要侧重于量的支持和结构性支持,有明确的政策目标取向。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我们以往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差别,它是直接向中小金融机构购买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与另一个新工具一样,也是一种短期的政策安排。”潘功胜称,新工具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性质上,都不算是货币政策量化宽松。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还是有的,仍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范畴。

潘功胜强调,央行制定和发布货币政策时会注重一些不能突破的风险底线和原则。例如,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由金融机构独立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各级地方政府不能行政干预银行的贷款决策。同时,要求金融机构防范道德风险和金融风险,避免资金套利和空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