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设立公募再添新军 汇泉基金获批成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20-06-11 07:4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又一家基金公司获批设立,多位公募行业熟知的重磅人物回归。

5月29日,汇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申请正式获证监会批复,这也是继民生、东兴、兴华基金之后今年以来第四家获公募基金牌照的公司。在3名自然人股东中,杨宇曾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及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梁永强曾任华商基金总经理,也是为数不多坚守投研一线担任基金经理的总经理;初冬曾任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而后出任长江养老首席投资官。

相关批复显示,汇泉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查阅《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可知,汇泉基金早在2017年1月20日递交设立申请,同年7月21日获正式受理,11月7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历经三年多时间终获批文。

证监会同时批复梁永强担任汇泉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吴涛担任督察长。梁永强、吴涛应当自核准之日起30日内辞去在其他经营性机构所兼任的职务。出资股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汇泉基金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大咖”汇聚

汇泉基金的自然人股东构成颇受业界关注。

公告显示,杨宇出资5530万元,出资比例55.3%,梁永强、初冬分别出资3000万元、490万元,分别占比30%、4.9%。此外,上海澹泉企业管理中心等2个合伙企业也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据了解,杨宇是国内最早一批基金经理之一,于2003年3月15日出任国内首只指数基金——天同18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天同基金已改名为万家基金)。2004年7月,他加入嘉实基金,继续从事指数投资工作,2012年曾参与首只跨市场指数基金——嘉实沪深300ETF的发行上市,并出任首任基金经理。2016年初,他逐渐卸任基金经理职务,作为时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精力转向部门管理,领导投资团队开发并管理了第一只跨市场ETF、第一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第一只公募对冲基金等创新产品。今年5月,他从嘉实基金辞职,出任新基金公司控股股东,开启下一段不一样的公募基金生涯。

梁永强也是业内知名的总经理。2004年7月,梁永强作为筹备组成员加盟华商基金;2007年5月起,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9月,与庄涛一同出任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2010年,华商盛世成长以7个百分点的优势超越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问鼎年度偏股基金冠军。2015年9月,梁永强正式出任华商基金总经理,直至卸任前,他仍掌管包括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在内的4只基金。

初冬则是固收领域赫赫有名的女将。她拥有20多年丰富投资经验,自2000年8月起就职于鹏华基金,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做起,一路升任至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她成功培育并打造了鹏华基金固定收益的品牌并搭建了公司固收投资团队,此外,初冬也多次获得社保优秀投资经理称号。2016年底,初冬离开了鹏华基金,现任长江养老首席投资官。

汇泉基金的拟任督察长吴涛,曾是万家基金筹备组成员,负责万家基金的合规监察和风险管理工作长达8年之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辞任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的孟朝霞,也有望加盟汇泉基金,她此前曾任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女总经理,与杨宇是公募基金行业一对著名的“夫妻档”。

多家自然人发起公募待批

据统计,目前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等11家。今年3月4日获批的兴华基金,包括张磊在内多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

截至6月5日,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5家,此外,有7家基金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在待批基金中,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富华玖创基金也是由原公募基金高管申请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2020年4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公司有129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4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