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拟建立“坏账银行”应对坏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6-11 17:0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官员正筹划设立一个坏账银行,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可能出现的数千亿欧元的坏账,以保护商业银行免受危机带来的冲击。

据悉,欧洲央行已经建立了一个工作小组来研究“坏账银行”这一计划,目前讨论的一个方案是引入欧洲稳定机制(ESM),由该机构作为坏账银行的担保人。“坏账银行”旨在保护商业银行免受第二次疫情余波冲击,以免失业率继续上升,扼杀偿还贷款所需的收入。据官方统计,被认为不可能完全偿还的欧元区债务总额已超过5000亿欧元,其中包括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如果当地疫情加剧,这一总额甚至有可能翻倍至1万亿欧元,对本来就脆弱的银行造成压力。

有消息指出,“坏账银行”的设想并非最近才出现,欧洲央行前两年曾讨论但搁置了类似想法。随着新任行长拉加德的上任,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拉加德最近几周已就此计划咨询了银行人员和欧盟官员。希腊央行行长斯托纳拉斯认为,从金融危机中学到的教训是有了坏账银行,才能迅速摆脱不良贷款,关键是“动作要迅速”。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银行业可以通过继续放贷来帮助复苏,但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必须考虑对非银行金融部门进行一些改革。

近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将紧急抗疫贷款计划(PEPP)规模扩大6000亿欧元。根据公告,这一购买项目将至少持续至2021年6月31日。在拉加德看来,购债是当前欧洲央行最好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欧元区重回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通胀轨迹。同时,欧元区出现显著融资紧缩,使欧洲央行有必要增加购债。为了减缓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欧洲央行于3月推出了PEPP项目,计划在今年购买7500亿欧元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