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6-15 08: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海内外经济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改变。作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也承受着较大冲击。对此,众多传统企业纷纷选择加码科技布局,以应对特殊时期环境变化,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红豆集团正是其中之一。2020年,红豆将发展主题定义为“三自六化”绩效年,围绕“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自主资本”三大目标,贯彻“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国际化、规范化”转型,以“效益”为中心,以“进化”为重点,加快“智慧红豆”战略的全面落地。

快速应对疫情冲击

面对疫情,红豆集团于1月29日提出线上“三个大开工”,迅速推进线上培训组织开展大开工、线上业务创新拓展大开工,以及线上多渠道营销大开工,逐步实现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恢复和推进。

2月1日,红豆连夜成立防护服项目指挥部,依托现有资源和条件,仅用了两天时间便完成了防护服原材料、平缝机、胶条机等物资配置及人员召集工作。两天后,红豆首套民用防护服成功下线。

2月29日,红豆受国家工信部委任,着手制造22万件支援武汉的“战衣”。重任之下,红豆争分夺秒、保质保量,24小时内完成了其中3.8万件,为全民战“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据红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在2天内将运动装生产线改成隔离衣生产线,4天内完成从立项到买设备、安装调试,再到生产普通防护型口罩的转变,10天内完成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车间的扩产改造等工作。“从首套民用防护服下线,到日产1000件再到后来日产1万件、3万件,红豆在原有1个生产车间的基础上,启动多个生产车间,顶着防护服面料紧缺、暂缓各车间原有生产计划等压力,顺利完成了扩产任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截止5月初,红豆口罩日产300万只,其中日常防护型口罩20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0万只,KN95口罩50万只。现在,红豆的复工、复业率已经达100%。

在保障产品供应的基础上,红豆集团快速调整零售策略,加强了线上线下新零售的布局,通过直播带货、24小时线上服务等方式,运用全渠道运营管理平台及时掌握上下游信息,做好疫情下零售业的积极应对工作。

例如5月1日至5月5日,红豆男装紧抓直播风口,联动各门店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公司高管亲自上阵,助推新品红豆小白T迅速晋升为人气爆品。五一期间,红豆男装迎来了销售爆发,每分钟售出T恤73件,全渠道销售同期增长27.63%;同时,红豆居家全国门店联动推出“柔软居家服节”,线下柔软居家服同期增长60%。

数字转型进入加速期

从最初的手工小作坊,到如今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红豆集团始终以创新保持勃勃生机,逐步发展成为涵盖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企业。

2015年,红豆集团提出了“智慧红豆”战略目标,积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步伐。2019年,红豆推出智能全渠道生态系统,覆盖全国1300多家门店,超过400万件商品实现了线上线下共享。而这些数字化布局,也让红豆在今年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成功突围。

5月23日,红豆集团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迈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借助企业科协成立的契机,红豆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创新活动,营造企业自主创新氛围,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企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和产品科技创新,不断加快进化升级,才能在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红豆集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是集团迈向科技领域高峰的又一战略举措。

“企业科协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集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广先进技术,建设创新文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周海江补充道。

集团自我革新的同时,红豆旗下通用半钢胎智能工厂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正在通过“工业4.0”的打造,进行数据统合、生产场景应用、AI主动指挥,完成从原材料入库到成品出库全过程的智能化生产。

近日,通用半钢胎智能工厂率先在轮胎生产线实现了无纸化下载施工标准,并改善了原入库易发生重复扫码的现象,将入库及库存信息的准确性由90%提升到100%,为红豆集团的数字化进程再添助力。

周海江指出,疫情加速了中国数字经济总量的发展,这就需要企业抓住O2O、数字经济的机遇。红豆集团将加速进化、快速升级,从智慧的设计、智慧的供应、智慧的生产、智慧的物流,到智慧的门店,全方位发展“智慧红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