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奥迪A7前景知多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6-15 08: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国产车型在设计上的变化,上汽奥迪首款车型A7L引发广泛关注。近日,一组疑似上汽奥迪A7L的路试谍照图被曝光。图片中的车型有着进口奥迪A7的一些设计元素,包括六边形进气格栅、车身腰线、尾灯造型等。不过,路试车整体造型上没了进口奥迪A7的轿跑式线条设计,而更像是一款普通的三厢车。

作为奥迪旗下的旗舰轿跑车型,A7的掀背造型一直是这款车的经典设计元素之一,消费者很容易便能对A6L、A7、A8L几款车做出区分。不少年轻消费者购买A7,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中其个性化的外观设计以及动力性能。因此,国产A7L取消掀背造型采用三厢设计,让不少人难以接受。“如果真是这样的造型,我就不等它国产了。”有潜在消费者这样表示。

另一方面,国产A7L的三厢车造型让其看起来更像是奥迪A6L的“孪生兄弟”。之前井水不犯河水的两款车,或将在未来发生微妙的变化。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路试的A7L现阶段主要在于验证车辆动态行驶数据,最终的造型或许不是这样。

在造型改变之外,奥迪A7L国产后车身尺寸将会加大,这从其国产车型名称增加了“L”就可以看出。公开资料显示,现款进口奥迪A7的车身尺寸为4976x1908x1405mm(长x宽x高),轴距为2928mm,这一尺寸小于一汽大众奥迪A6L的(5038x1886x1475mm,轴距3024mm)。根据定位来看,预计国产后的A7L车长将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

无论是掀背造型的调整,还是车身尺寸的变化,都可以看出上汽奥迪有意削弱进口A7的小众化设计,以使其更迎合大众口味。这也不难理解,从定位上看,进口A7属于中大型四门轿跑,但个性化的定位影响了市场销量。数据显示,进口奥迪A7月均销量不足千辆,这与奥迪A6L、宝马5系等中大型轿车月均1万多辆的销量差距甚远,当然这其中也有进口车型售价较高的因素。而上汽奥迪将A7L定位向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E级车这些更主流的车型上靠拢,有助于提升销量。

一直以来,奔驰、宝马、奥迪在引进国产车型时,都会避开像A7这样的小众车型。豪华品牌的国产车型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品牌的中低端车型,二是更加走量的车型。例如,华晨宝马生产的车型为宝马X1、X2、X3,1系、3系、5系以及2系旅行车,而像3系GT这样的小众车型,一直是进口车身份。宝马国产车型中的2系旅行车作为小众车型,销量与其他车型有着不小差距。搜狐汽车数据显示,2系旅行车2019年共售出3643辆,不及宝马3系月销量的一半。

不同于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因为一汽-大众奥迪的存在,上汽奥迪未来在引进新车时限制很大。目前,一汽大众奥迪旗下拥有奥迪Q2L、奥迪Q3、奥迪Q5L、奥迪A3、奥迪A4L、奥迪A6L几款车型,均是销量较高的车型。而留给上汽奥迪的选择只有奥迪A5、A7、A8、Q7、Q8等,除了A8、Q8这些旗舰车型,A5、A7已经是比较拿得出手的选择了。而一汽-大众奥迪表态已在研究Q7国产,所以留给上汽奥迪的可能只有Q8了,并且这仍存在变数。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奥迪只有努力把小众车型变得“大众化”。但有消息人士表示,奥迪也可能会为上汽奥迪新开发一些新产品,比如目前在奥迪的产品序列中还没有的产品。

实际上,奥迪A7L真正的吸引力可能还是在价格方面。据了解,进口奥迪A7的指导价为57.38-70.48万元,高出国产A6L很多。而国产后,上汽奥迪A7L指导价预计将下探至50万元以下,但A7L是否能够比拼在中国市场有着强大号召力的奥迪A6L?

奥迪的母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在中国通过采用“双车战略”,将同一个车型投放南北两家合资公司,比如一汽-大众引入德国版的迈腾,而上汽大众则引入美国版。有人认为奥迪品牌或许也会采用同样的方式。但按照此前的协定,奥迪尽管有两家合资公司,但在中国只有一个销售网络,因此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实现国产的中大型豪华轿车数量并不多,主要产品包括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沃尔沃S90、凯迪拉克CT6、捷豹XFL等,其中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三款车销量占据细分市场总销量的80%以上。因此,上汽奥迪A7L上市以后,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奔驰、宝马、一汽奥迪的产品。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近日表示,上汽奥迪A7L将会于2021年开始量产,2022年正式上市。目前,关于这款车的信息有限,新车预计将同进口车型一样,搭载2.0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一汽奥迪仍然是奥迪在中国的主要支撑,其稳定的口碑和质量表现仍将是其最大的资本,而上汽奥迪这款小众车型在努力变身为大众化的产品之后,将会面临一系列问题,这也使得奥迪在中国的发展增加了很多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