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提速 皇岗口岸拆旧建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6-24 03: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提到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6月23日,深圳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实现“三开”目标——临时旅检场地全面具备开通条件、现口岸旅检区开始拆除、新口岸综合大厦开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正在提速。

据悉,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也是深港之间目前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端,与香港新界落马洲隔河相望,口岸南面的皇岗-落马洲大桥横跨深圳河连接深港两地。

根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空间规划,新口岸将在旅检区原址重建。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分三个阶段完成:首先在货检区建设临时旅检场地,其次拆除皇岗口岸片区老旧建筑,最后再建设新口岸。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第二、三阶段工作同步推进。2020年5月13日,临时旅检楼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并正式建成移交。据悉,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设置旅客查验通道出入境各20条,其中自助通道15条,人工通道5条,设置车辆查验通道出入境各4条,设计通关流量每天3万人次。

而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预计新口岸旅检大楼将于2022年底建成。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未来皇岗口岸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规划,位于河套片区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继前海之后的深港第二个重要合作平台。深圳河南岸的香港一侧,一块面积约0.87平方公里的土地被称作河套A区。2017年1月,深港两地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河套A区被纳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除了A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还包括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及周边配套功能区的河套C区以及福田保税区。

证券时报记者在福田保税区和皇岗片区调查发现,许多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包括地铁3号线南延线、深港开放创新中心等项目。原本是“深化合作互联互通”的福田保税区标语,也已经换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此外,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范围内的棚改项目也热情高涨,南华村早在去年就启动补偿签约,赤尾村内也贴出与更新的相关的规划图。有分析人士表示,河套地区是深港合作的陆路相接地区,在开发河套地区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可以为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提起口岸,深圳市委大湾区办近日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指引》显示,深圳正加速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深港口岸经济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7大重点平台建设。其中,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都与口岸有直接的关系。

今年5月,深港之间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莲塘口岸是深圳市最新的陆路综合性口岸,地处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建成启用后,莲塘口岸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公路运输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是实现深港两地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