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将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 今日起生效

来源:金融界 2020-06-25 10:5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将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自今日起生效。

1999年,是当时互联网热潮的最后一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后,四处寻求投资都以被拒告终,这其中,也包括如今小米的领军人物雷军。

在国内找不到投资的情况下,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当时正在寻找投资目标的孙正义,也就是日本软银集团,两人相谈甚欢,马云也顺利地获得了软银集团2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孙正义还追加了40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孙正义的这一笔投资,才让阿里活了下来。

而真正让阿里发展起来的是雅虎那笔10亿美元的投资,当时阿里正在做淘宝和支付宝,这可是相当烧钱的项目,如果没有雅虎的10亿美元投资,那么阿里没能那么快发展起来。这两笔投资对阿里来说至关重要,这也让孙正义和雅虎成为了阿里两大股东。

上市后的阿里又经过了几轮融资,到2019年6月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是软银集团,持股比例达到了25.9%,第二大股东是原来的雅虎后来改名为Altaba(阿里他爸)占股9.4%,第三大股东是创始人马云持股6.2%,第四大股东是阿里永久合伙人蔡崇信占股2.2%,阿里高管和董事合计持股9.3%。

如果从整体上来看,阿里最大的股东是软银,如果是从个人持股比例上来看,阿里最大的个人股东还是马云。而因为持股比例远远低于软银和阿里他爸,为了维持控制权。马云在阿里推出了AB股权制,也就是同股不同权,一种只管分红没有投票权或者投票权很低的优先股,另一种具备投票权的普通股,马云持有的就是具备投票权的普通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