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挖潜本土大市场 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20-06-29 02:4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日前,在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总裁读书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等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领袖读享盛典暨中国企业大讲堂第四期”活动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作题为“精讲《经营方略》,抗疫常态化与企业战略”的主旨演讲。

《经营方略》包含“经营与目标、改革与机制、整合与创新、经营与管理、团队与组织、文化与愿景”等6大主题,基本涵盖企业发展遇到的全方面问题,是宋志平在2013年出版的一本著作,是40年企业经营的积淀精华,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企业经营管理、推进企业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这些年关于我企业管理的十几本书中,我最喜欢的还是《经营方略》。”宋志平在回顾《经营方略》创作历程时表示,“在企业持续做40年的人并不多,把40年的企业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的人也不多,再把这些文字整理汇总出来也是比较难的,所以这本书有些特别,它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

结合《经营方略》,宋志平分享了有关企业管理的几个核心观点。第一,关于战略。目标是企业战略的重点,企业要先锁定目标、找准问题、寻找办法、完成目标。第二,关于管理。一是要做好三精管理,即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都突出一个“精”字;二是要准确区分管理和经营,特别是要在不确定下做好正确的选择。第三,关于创新。要善于做集成创新、做有目的、有效益的创新。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实际是原始创新和独立创新,做起来比较难。模仿创新也不可持续。第四,关于改革,国企改革重点是市场化、民营企业改革重点是规范化,核心都是内部机制改革,让企业效益和员工利益成正相关关系,调动企业积极性和活力。第五,企业发展要以人为中心,企业是人、企业靠人、企业爱人,要为人服务、为人创造价值,其次要坚持包容发展,要达人达己、共赢共荣、竞合发展。

宋志平表示,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很大影响,各方压力都非常大,但光有压力还不行。面对这些压力,企业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要以客观、发展、辩证的眼光看待困难,积极克服困难;二要主动找出“危”中蕴藏的“机”,抓住机遇,逆势而上;三要要积极挖潜本土大市场,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稳固世界制造中心,构建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市场互促双循环格局;四要坚定自己的方向,解决好实际问题,往前迈开步子;五要以读书来增加知识、涵养素质、提升心境、推动思考,用笔总结归纳,传承时代精髓。

对于做好本土市场,宋志平表示,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自身有14亿人巨大无比的市场,中国企业坐拥一个大市场,又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是坐一望一,没有哪个国家的企业能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现在我们虽然在全球化、出口方面遇到一些困难,但还是要积极开拓本土市场,同时也不能放弃国际市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还得巩固和加强,只是需要做部分产品结构的调整,比如一些产品需要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一些中高端产品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制造能力很强,对外贸也有一定的依赖度,所以一方面要做好本土市场,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国际市场,实现双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