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搭台唱戏 聚力提质增效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20-07-16 02: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刚刚实施完增资重组的招商蛇口再披露重组方案,拟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同时通过配套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平安资管、平安人寿。招商蛇口近半年的两次重组也是深市上市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深市上市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在深化改革中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国企已经实施10单重组,实施金额达2174.94亿元。

长城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团队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元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实施也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实质进展、快步推进、标杆性国改引领的新阶段。

改革进入提质增效期

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企改革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总体部署,报告中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并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在长城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团队看来,2020年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元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之年。

在此大背景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深市上市国企深化改革、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的脚步并未放缓。这其中,招商蛇口近半年的两次重组也是深市上市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典型的案例不胜枚举。今年以来,深市国企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重组整合、增资引战、股权激励等大动作接连上演。如一汽轿车作价219.21亿元收购一汽解放100%股权,公司由乘用车业务向商用车业务转型;东方能源151.12亿元收购国家电投下属金控平台资本控股。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0单重组,实施金额达2174.94亿元;再融资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2单再融资,同比上升20%,融资金额223.20亿元,同比大幅上升61.24%;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方面,上半年深市国企共实施15单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同比上升50%。

长城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团队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改革的阐述几乎是从2015年提出国企改革1+N方案后最短的一次阐述,但是伴随国企改革的深水区,改革的重点将聚焦如何提质增效以及如何将国企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梳理诸多深市国企改革的案例,资源整合、优化布局是深市国企实施重组的根本出发点。这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提质增效”正好契合。

对比过去几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从2018年的“推进”到2019年的“加快”,再到今年的“提升成效”,一方面肯定了近几年国资国企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进一步突出了国资国企改革要取得实效,完成“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飞跃。

深交所多措并举助改革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预计将于近期发布。对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市场反响强烈,普遍认为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更加清晰,改革施工将进入“高速路”,国企改革将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此外,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性调整规划等多项政策也有望于下半年出台。同时,四批210户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系列改革举措也将全面提速,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突破的新阶段,将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积极影响。可以期待,下半年国企改革将驶上快车道,国企改革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将迸发出新的发展动力。

作为资本市场舞台的搭建者,深交所近年来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服务国企改革的能力不断增强、力度不断加大、模式不断创新,在推动国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支持国企多元融资、提高国资配置效率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记者获悉,目前,深交所已与67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进行对接,与其中的22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强上市培育、再融资、并购重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等方面与国资国企深入合作,促进产融深度融合。同时,深交所系统性梳理总结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结合点、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行路径、国企IPO典型问题、国企债转股方案要点等,帮助企业掌握证券市场规则,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持续开展服务,拓宽国有企业改革思路,推进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除此以外,记者还梳理发现,近年来,深交所积极支持国资国企通过成立专项基金、投资入股、现金增资、重组上市、为公司授信担保、提供债转股等创新方式参与民营企业纾困,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表示,国企改革主要方面均涉及到资本市场,包括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激励,特别是国有资产的证券化与并购重组。随着改革方案逐步落地,国有企业将更加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解决资本、引入战略投资和员工持股等定价问题,未来国企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运营效率有望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