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推动加大城商行不良处置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07-17 0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7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通气会,来自风险处置局、城市银行部、农村银行部、人身险部、财险部、信托部等主要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介绍银行保险机构的最新运行情况,以及对近期行业暴露的风险事件作出回应。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强调,当前银行业和保险业整体经营状况稳健,各项经营指标、监管指标正常,流动性、风险抵补等能力充足。整体看,行业不存在大的风险,经过过去多年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的治理,行业系统性风险在下降;即便个别的机构风险比较高,但是这类高风险机构数量非常少,且不影响整个行业的稳定。如果没有此前对影子银行的治理,就不会有现在银行业、保险业风险可控和行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包括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机构的风险和经营情况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表示,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城商行所在区域经济形势、市场双向挤压竞争,以及城商行自身管理和治理水平的影响,城商行风险正水落石出。尽管各界对城商行的风险都非常关注,但目前城商行总体监管指标还是处于合理区间。其中,截至6月末,拨备覆盖率150.5%、不良贷款率2.34%。

“尽管这些账面指标可能并没有完全反映银行的真实风险情况,个别城商行也发生了风险事件,但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长周期看,银行资产质量波动是正常现象。”刘荣称,目前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即使还原到更加真实的水平,我们认为在历史上也还是处于低位,大家不必过于悲观。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城商行这个群体在资本、利润等方面的基础较好,完全能够抵御各种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4478亿元,较年初增加201亿元,增幅4.7%;不良贷款率2.34%,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刘荣表示,今年以来,城商行不良余额增长不明显,不良率保持稳定,有经济下行在银行资产质量上反应滞后的因素,也有宏观政策短期对冲的因素,今后一段时间不良会继续暴露,风险水平仍处于上升通道。尽管部分城商行风险形势较为严峻,但城商行总体风险可控。经过近三年的风险攻坚战,城商行高风险业务大幅压降,仅表内非底层资产投资余额就较高点下降超过4万亿元。

刘荣强调,银保监会将推动加大不良处置力度,要求城商行在切实加大核销力度基础上,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确保今年不良处置规模明显高于去年,将实施按月监测。目前,已将城商行民营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20%~150%调整为100%~13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1.5%~2.5%调整为1.5%~2%,要求银行把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的财务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和投放信贷。

“过去三年整顿影子银行时,查处了一些违法违规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股东和经营管理人员,这些都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所取得的重大关键性进展,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下降,目前整个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这为现在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支持抗疫和企业恢复生产,以及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创造了很好的空间,腾出了余地。”肖远企称,如果没有此前的影子银行治理,我们现在肯定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