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赚1万亿同比降9.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08-11 08:1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不同于以往银行业净利润的持续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降9.4%实属少见。不过,监管方面此前早有放风,多次提及将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及时填补拨备缺口,全面覆盖风险损失,适当降低分红,不增加奖金,把有限的利润更多用于资本补充,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除民营银行、外资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外,其他类型银行的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且下降幅度不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同比分别下降12.04%、8.49%、2.06%、11.42%。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利润增速的下滑反映出二季度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确认和处置,以及加大贷款拨备计提力度。

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的相关监管指标佐证了这一变化趋势。具体而言,在资产质量方面,银行业真实暴露不良资产,加大不良资产确认力度。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的环比下滑,也反映出不良贷款确认力度的加大。

风险抵补能力方面,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060亿元。尽管受分母扩大影响,拨备覆盖率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但仍达到182.4%,显著高于监管要求。

“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体现了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 9)所规定的预期损失法下的动态拨备安排,以及针对非信贷类资产、表外问题资产回表等进行的预防性举措。”王一峰称。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经济逐步向好,央行会更为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未来一两个月内政策利率以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可能会保持不变,但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仍会继续下行,以实现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因此,三季度银行业的净息差会进一步收窄。

银保监会同时公布的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22.0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万亿,较年初增长6.9%。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人身险公司总资产18.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再保险公司总资产5133亿元,较年初增长20.5%;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643亿元,较年初增长0.5%。

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6.5%。赔款与给付支出6308亿元,同比增长1.2%。保单件数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新增保单件数239亿件,同比增长2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