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实现5G全覆盖 成为全球5G第一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20-08-18 07:5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迎来一周年。再过几天,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40岁的生日。值此之际,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为全球5G第一城。

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为深圳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一年来,深圳在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先行示范。

科技创新一直是深圳的“金字招牌”。几天前,一份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的“施工图”发布。深圳提出,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8月17日,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宣布,深圳已经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率先进入5G时代。据悉,深圳5G基站已累计建成超过4.6万个,基站密度国内第一,成为全球5G第一城。

金融领域方面,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即将挂牌交易,从改革起步到上市历时不到4个月,创下证券市场改革的“深圳速度”。为扎实推进落实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深圳制定了50条行动措施85项细分任务,提出要立志打造“两个全球金融中心”:一是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一是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文件。今年3月,深圳推出14个领域210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一年来,在人才引进等领域实现“秒批”改革、立法设立“深圳企业家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推出个人破产条例等一系列改革成果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正是凭借以数字经济、5G产业、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增速完成V型反转。今年上半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万亿元,同比增长0.1%。深圳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日均新增近百户,同比上涨38.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增幅四成以上,数字经济增幅超过六成。

在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里,“民生幸福标杆”也备受关注。过去一年间,深圳积极应对医疗、教育等领域所存在的短板。深圳“基层医疗集团”模式被国家列为医改典型,向全国推广。为切实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出台相关方案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强力推进。

不仅如此,深圳加快构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让住房改革的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体,清洁工人、快递小哥也可以申请政府廉租房……

走在如今的深圳街头,不论是光明科学城、鹏城实验室等重点片区和科研机构的干劲十足,还是各个城市更新项目的蝶变以及对青山绿水的保护,深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