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数字银行卡破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8-24 00: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度闪付卡可以向10亿百度APP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生活服务。未来,‘数字分行’还将开到更多的互联网场景生态中。”8月15日,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超乎于新—百度闪付卡产品发布会”上称,“希望用开放银行的模式,将内容搜索和银行服务连接起来,通过这张数字银行卡,让普惠金融触手可及。”

这张被百信银行内部称为开在百度APP的“数字分行”,是由百度公司、百信银行联合中国银联推出的国内首张数字银行卡。它没有实体卡的物理形态,依托百度APP,以智能小程序为载体,申请开通纯线上,可以面向10亿百度用户提供普惠信贷、零钱理财、支付消费和生活缴费等数字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首张获得监管批复的以虚拟卡发卡标准的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革新了传统银行卡的体验模式,首次采用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该系统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获得了人民银行应用试点的批复。百信银行也成为首家以电子银行卡发卡成员的身份加入银联的机构。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已经达到5亿,百度APP作为日活已突破2.3亿的国民级产品,覆盖了超过90%的中国网民,依托百度场景,百度闪付卡可以更精准、更广泛地触达用户,实现更智能的定价,有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让更多用户享受到简单、便捷、可信赖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百度闪付卡的发布是百度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的一个缩影。我相信有了百度闪付卡这样一个重要的支付工具、金融工具,百度APP的服务能力会进一步加强。”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发布会上表示。

便捷消费是百度闪付卡的核心功能之一,该卡不仅支持微信、支付宝绑定,还支持线下银联码及NFC支付,更支持“绑定多张银行卡顺序扣款”功能,打破跨银行间管理银行卡的难题。例如,当使用建设银行卡支付,却显示余额不足时,必须从其他银行卡账户转入金额后才能再次使用建行卡支付,而百度闪付卡作为可支付的银行卡,当闪付卡余额不足时,可直接调起绑定的任意一张银行卡直接进行支付。

据百度闪付卡产品负责人李永煜透露,由于百度闪付卡可向年轻人提供银行正规信贷产品,授信额度最高20万,最低年化利率 7.2%,既低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类产品,也低于银行信用卡产品,更为关键的是,百度闪付卡是一张没有手续费的卡:开卡没有手续费,充值提现没有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没有手续费。因此,备受Z世代青睐。“相比‘有形’的传统银行卡,百度闪付卡更年轻、更友好、更活跃,63%的闪付卡用户小于35岁,日活接近100万。”李如东称,百信银行致力于科技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并且贯穿到供给端和需求端,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向数字时代快速演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一直肩负着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探索者、开拓者和领跑者的历史使命。从成立至今,百信银行积极融入百度生态,推进中信银行、百信银行母子行协同发展,股东融合取得新成效。

百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在2019年年报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百信银行平台化战略推进的关键之年,长期发展空间会更加广阔;是全面推进股东协同的冲刺之年,集团化经营潜能将加速释放;是深化开放银行战略之年,从走出去到引进来的融合之年,客户感知和用户价值将会被深度激发。如今,通过百度闪付卡,百信银行通过开放银行的模式,将金融服务嵌入互联网场景生态,与用户实现“零距离”,将有望打造一款亿级用户产品。

“我们预计百度闪付卡能够成为一款亿级体量的产品,大概能在两到三年之内达到这个规模。”李永煜称。(胡群/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