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触宝董事长张瞰:出海小巨头加码国内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8-24 00: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一年前,提起触宝,还是那个产品成功进入240多个国家,专注海外业务的出海代表企业。2020年8月,触宝大部分收入已经由国内市场贡献,孵化了月活2000多万的产品,在网络文学和休闲游戏有了一席之地。

去年三季度,触宝海外产品被谷歌下架,遇到极大危机,当季度收入利润双双下降,触宝亏损严重。今年二季度,触宝挺了过来,在当前出海环境不好的大环境下,在国内市场获得新生。从海外到国内,触宝积累了一套做产品的方法论,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用户时长,都得到验证,也因此在二季度扭亏为盈,今年一个季度收入,就接近去年全年收入。

8月20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触宝董事长张瞰,他讲述了这一年触宝从无到有做出国内产品的故事,并表示会在国内练好内功后,继续征战海外,反哺海外业务。对于当前的中国公司出海,他说,机会依旧很大,“国家间的关系不太好评判,但这个世界是很大的。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竞争力很强的。”

逆转

二季度,触宝交出了一份盈利的财报,对于一家曾经陷入不可抗危机的公司,这份成绩令人有些意外。

2020年Q2,触宝营收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超出预期的1.2亿美元,接近2019年全年收入。经调整后净利润454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

表现最亮眼的,是网络文学业务为代表的内容产品。触宝二季度99%的收入来自内容系列产品。

触宝网络文学产品“疯读小说”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做,不到一年时间,根据QuestMobile报告,“疯读小说”以超过2000万的MAU已进入免费阅读领域Top3。张瞰向记者透露,7月数据已经接近3000万。

对于之前专注海外的触宝,这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国内数据。

免费网络文学是触宝慎重挑选的赛道。“之前的网文生态建立在付费内容之上,满足的是少部分用户需求,人群中愿意付费只有是5%,还有95%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张瞰认为,破局机会在于免费网文。该模式以广告收入为主,并且互联网广告商业化能力在过去三四年有巨大变化,“现在的变现效率远远高于三五年前。”

通过网络文学搭建生态链,触宝为自研的休闲游戏引流,二季度,游戏为触宝贡献了45%的收入。他们还有更大的野心,以网络文学IP为基石,之后可能进入影视等泛娱乐行业。

一年前,触宝是一个被谷歌下架60多款APP,危机重重,业务停滞甚至下滑,收入受到极大影响的工具型出海公司。今年二季度,触宝成为用户粘性高,转化率强,重新盈利的内容型公司。

触宝是怎样做到的?

方法论

“最核心的就是相信数据,用更多的机器算法和数据去替代人的判断。”张瞰告诉记者,触宝是最早一批相信机器的公司,之前产品在240多个国家扎根,增长模式都是基于数据和算法。

早在2008年,触宝输入法就进入200多个国家,总有人问张瞰,你们又不认识那些国家的语言,是怎样做到的?他的答案是,用的技术手段去解决。“我们的确不可能在200多个国家找各种不同的语言专家去做。我们不认识当地语音,但用户可以用他的数据告诉你,你的输入法做的好不好。形成一个迭代反馈之后,就可以通过机器不停的做的更好。”

此次在国内重新开拓市场,触宝也是依靠机器算法。

“疯读小说”的运营模式与传统网文小说不同。传统模式下,平台签约作者,作者创作内容给读者看,编辑在后台推荐自己喜欢的内容到首页。“疯读小说”的模式是,先用算法和大数据判断读者喜好,再找来作者根据喜好定制内容。

“疯读小说”签约的作者都不是头部作者,一般是中腰部作者,但目前,已经有不少作者年收入过百万。

他们的作者数量并不多,迄今为止,只有1600多名作者,与其他网文平台动辄数百万的作者数量无法相比,但这些作者加上一些其他采买的中腰部版权内容,支撑起了触宝近3000万月活读者的阅读需求。

“我们不求作者体量,”张瞰说,目前网文市场存量那么大,作为新进入者,不可能把别人走过的路再走一遍。并且,生产巨大书城,从成本是算不过来的。

触宝的打法是,不让人找书,让书找人。通过算法用数据判断,哪些书能够受到大部分用户喜欢,并根据用户喜好让作者创作。在其网络文学平台上,一本书被推送给数百万人是常见的事。

一年时间做到近3000万月活用户,“疯读小说”在买量上也有一些新招。其中有特色的一个是,拍摄短视频演绎小说中精彩、高潮片段,在短视频平台推广,用户看到后点进去,就能找到全文。

“爱看短视频的人,和爱看网络小说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空闲时间,愿意下载新的APP和新内容。”今年6月,疯读小说读者的平均每日阅读时长已超过110分钟。张瞰告诉记者,“疯读小说”用户留存很高,并且广告转化率也不错,目前很受效果广告主的青睐。

这套为用户定制阅读内容的做法目前的确有市场,“金字塔底下95%的用户更喜欢这些东西。”张瞰说,这些用户,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都是下沉市场,反而有很多公务员、学生、白领,“就是一群普通的平均的互联网人群,人群的分布其实也跟中国互联网的人群分布接近,无论是年龄层,还是收入都是比较接近的。”

经验与建议

去年海外产品被下架的打击,曾让外界认为触宝会一蹶不振。今年挺过来后,张瞰吸取了教训。对于国外市场的理解,有了更深认知。

“跟国外公司合作,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觉得你的行为不可理解后,他就会采取一些你想不到的,你也不可理解的动作。”

今年的国际环境,比去年更加糟糕。受影响的不是触宝一家公司,还有更多出海中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目前,触宝的发力点在国内,国外业务也依旧在做,但近期不会做大投入,他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尽量在美国市场上低调一些。

“现在枪打出头鸟,增长后万一惹些别的问题反而不好。”他说。

从长远角度,他依旧看好海外市场,“中国产品国际化,还是应该坚持要做的一件事情,尤其中国的互联网。”这么多年做海外,他深刻的感受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竞争力很强的,整个做事情的方法论、斗志、适应变化的能力,都挺强的。

海外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比如合规性要求更高,没有那么多灰色空间可以去钻。他建议,如果在海外做内容型产品的话,版权意识真的要足够强,“否则的话你的产品分分钟被下架,你就是竹篮打水”,“把这些意识要纠正过来,真正的去尊重别人的文化和别人的意识形态。”

即使目前出海环境,张瞰依然觉得出海机会还很大。“这个世界有非常大的广阔的空间,即使我们撇开美国,英语国家地区的人口也并不少。东南亚文化和我们更接近一点,他们对于我们产品的需求可能更刚性一些。总体上大市场还是存在的。我觉得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点去出海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