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风险精准定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20-08-24 07:3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近两年,信用债违约率不断上升,刚兑氛围逐步淡化,信用债投资也出现分化。如何精准、长效识别风险,对风险做出准确定价,对固定收益投资提出了更多挑战。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总经理张士扬认为,经过前几个月的调整,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逐步调整至配置区间,在大类资产中的相对性价比得到改善,部分利率债与高等级信用债品种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深耕信用债研究

为风险精准定价

张士扬,中科大化学系本科,清华大学原子物理系硕士、博士。十年前进入咨询行业, 严谨的咨询、评级工作使他形成了规范标准的方法论。2012年开始,到公募基金做信用研究,随后参与固定收益投资。2016年5月,加入富国基金。

张士扬做投资始终以绝对收益为导向,坚持把“稳”字摆在第一位。对于投资组合中的底层资产,他认为在信用上须具备良好的防守能力,要十分稳健,能够获取可靠的票息收入。在信用阿尔法基础上,对于久期、杠杆等策略上做适度的风险暴露,以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过去我希望在相同风险下追求更高的收益,但现在我更追求在相同收益下,把风险控制到最小。”因为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具有明显阿尔法的标的非常稀缺,而一些看起来具有阿尔法的标的,通常含有明显的信用瑕疵,背后隐含了很大的风险。

有了深入研究作的底气,张士扬在该下手时还是会非常果断,用一定的风险暴露来提高投资组合的弹性。“投资上需要做比较大的风险暴露时,只要研究支持可以做,我会毫不犹豫地买进去,而不是先加一个点,观察观察再加一个点,那样对组合没什么贡献。”

打造前瞻性

信用风险定价团队

过去5年,富国基金旗下公募产品所购债券无一遇到信用风险。冷静、专业的背后,张士扬有着自己对风险的独到看法。在他眼中,固收信用研究工作绝不是仅以“不踩雷”作为标尺。他对自己团队的定位,是要做前瞻性的信用风险定价团队。

投资中,风险和收益相伴相生。一般收益越高,风险也越高。张士扬认为,债券投资主要是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因而在信用领域信用风险定价就显得尤为重要。

富国在业内率先搭建了独立的信用债研究及信用风险评估体系,现已积累了成熟全面的数据库。“全市场约只有40%的债券可以纳入富国基金的投资库。”

张士扬强调,“好的风险定价应该是内部的评级领先于中债隐含评级。在一只债券违约、暴跌之前,我们如何反应,这是我格外看重的,也会去追溯,整个研究活动是否完整有效,而不是简单地只看有没有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