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计划3年投入294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20-08-31 03: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发布的前一天,恒大健康宣布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公司称这一举措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反映新能源汽车这一主营业务。

如果把时间线再往前拉一下,会看到恒驰发布的首期六款车型,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相机亮相,以及它的股价在两个月时间里大涨近500%,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一举超过母公司中国恒大、“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和行业龙头万科。

2020年对于恒大汽车注定有着不寻常的意义,无论是产业端还是资本市场。

期待、质疑、不定或许都能通过一片数字矩阵和高管回答来找到些答案。

半年营收45.1亿

根据中报,上半年恒大汽车实现营收45.1亿元,同比增长70%;亏损24.57亿元,较去年中期扩大23.82%;归属股东亏损也扩大至22.74亿元。

具体来看,健康管理业务依然是恒大汽车的营收主力,占比超过98%。上半年,得益于恒大养生谷收入从去年的23.55亿元上升到44.46亿元,健康管理业务营业额大增。医疗美容手术及门诊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4.01%至1131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6月底,恒大已在三亚、西安、南京等地落地了28个养生谷项目,其中未来三年计划实现70个。

新能源汽车业务上半年收入5300万元,较2019年下降81.36%。中报解释称,汽车分部收入下降主要因为锂电池销售带来的收入减少。

上半年,恒大汽车毛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长106.59%;毛利率也从同期的23.07%上升到27.99%。公告称,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养生空间业务量增加,收入总额增加,带动利润总额随之增加。

三年投入294亿

相较于当前的业绩重臣——健康管理业务,汽车业务承载了更高的关注度。

会上,总裁刘永灼透露,恒大汽车正在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

问及汽车业务的资金投入和盈利预期,CFO潘大荣表示,2019年集团投入147亿元支持汽车业务发展,主要用于股权收购、研发支出、工业用地和取得和基地建设等。今年上半年,集团提供了30亿元资金支持,下半年计划投入27亿元,主要用于股权收购。2021年,随着产业链整合的完成,集团给予汽车业务的支持主要用于工厂土地和研发,预计投入90亿元。

这也意味着,2019年-2021年,恒大集团对汽车业务的总投入预计为294亿元。“2022年后,随着量产销售,汽车集团开始形成稳定的现金流,集团将不再投入”。

对于何时实现盈利,潘大荣并未给出具体节点,仅表示随着广州、上海两大生产基地的投产,相信很快会实现现金流和盈利方面的平衡。

刘永灼补充道,恒大汽车明年上半年会实行试生产,下半年实现量产,其表态道“有信心恒驰上市后将会快速抢占市场”。

上海与广州生产基地首期规划年产能为20万辆,而全面投产后能够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两个基地)已经全线进入设备的调试安装阶段,在下个月将具备试生产条件。”刘永灼称。

8月初,恒驰发布了首期6款车。刘永灼表示,8月3日只公布了这6款车的造型和外观,接下来会陆续释放内饰、性能、配置、价格等信息。其强调,“我们未来3到5年一定能够实现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