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8-14 10:4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控帝国样本成立26年以来,平安从一个仅有13名员工、4500万元资产、经营单一财产险业务的小门店,发展成长为拥有近20万名员工、3.17万亿元总资产,业务领域横跨保险、银行、资产管理、年金、证券的金融控股集团。综合经营和不断创新正是这背后的推动力量。

文 | 谢辉6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的相关通知;同期,平安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能贵诚信托作为发行人和受托机构,国泰君安作为主承销商,在上交所正式启动总额为26.31亿元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尽管央行于次日紧急要求暂缓发行,但有惊无险,一周后,该产品于6月23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接受申购,24日进行分销,25日开始计息。

作为首只在交易所发行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平安银行ABS最终被放行,标志着一个更为简化的资产证券化交易秩序诞生——中债登直连上交所。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基础资产选择和发行交易模式上,均有较大创新,对后续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并探索建立了中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新模式,对中国债券市场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或许平安集团之前给不少人的印象还主要是一家保险公司,事实上,平安早已在实现大金融梦想的道路上探索多年。

集团:分业经营与监管

平安是一家具有创新基因的公司,自1988 年在深圳蛇口成立以来,仅用了26 年,就成长为业务领域横跨保险、银行、投资的综合金融集团。平安的发展历程,是不断创新的历程。

早在1997年,平安董事会通过决议建立金融综合经营架构,开始全面的重组改革,范围涉及产险、寿险、证券、投资四大专业公司。改革的主要举措包括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作业流程和产品结构,加强内控体系,积极拓展行销渠道多元化和交叉销售等,为形成日后的金融控股集团奠定了基础。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国际金融集团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对国内市场虎视眈眈。平安开始思考如何建成多元化的综合金融集团与外资企业竞争。2002年,汇丰集团认购平安10%的股份,这一桩被称为当时史上金额最大的外资引进项目,成为平安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此,平安董事会从外在结构到内在机制逐渐开始蜕变,其战略引领和决策作用日益明确。

“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整体上市”,这是对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模式的高度概括。这样的模式下,中国平安集团母公司作为一家纯粹型控股公司,不经营任何具体金融业务,仅代表股东管理资产,绝对控股寿险、产险、银行、证券和信托等专业子公司,投资业务转移至专门的投资机构,集团总部和专业子公司之间的职能重新划分和定位。集团总部由上而下加强对子公司的指导,具体包括给予战略指导、设定关键绩效评估指标和资源分配等。子公司的部分“权力”也逐步上移,资金上划、集中投资、人力资源也由集团集中进行战略管理。各专业子公司相互结合,实现产品的交叉销售和市场信息分享。此外,稽核、IT等部分职能实施共享,以创造规模经济。

如今,平安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控股关系最紧密的个人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3年12月31日,平安集团旗下共有24家子公司,具体包括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大华基金等,涵盖金融业各个领域,成为中国少数能为客户同时提供保险、银行及投资等全方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金融企业之一。此外,在非传统业务方面,集团已布局了陆金所、万里通、车市、支付、移动社交金融门户等业务。非传统业务在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传统金融业务创造新的增长空间。

银行:特色驱动

平安在保险之外领域的布局早已启动,26年的展业轨迹是平安经营管理层执着追求综合金融梦的最直接体现。为了获取全国银行经营牌照,平安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又在广发银行招标上煞费苦心,辗转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业务从无到有,最后牵手深发展,地域上终于覆盖全国。

2012年6月14日,深圳发展银行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公告,深圳发展银行已完成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所有法律手续,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已经正式合并为一家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银行,深发展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合并后的银行名称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平安银行股份56.2亿股,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59%,为平安银行的控股股东。这次合并是截至当时国内最大的金融并购案。

平安银行以公司、零售、同业、投行“四轮”驱动业务发展,努力打造“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特色,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平安银行的创新策略就是顺应综合化、投行化、互联网化和国际化等“四大”创新方向,以资源整合推动银行创新。具体而言,在综合化方面的创新要整合牌照、资金、产品、客户、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在投行化方面的创新要整合资金池、资产池、产品、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在互联网化方面的创新要整合“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营”、“移动互联技术”与银行客户、产品、渠道等资源;在国际化方面的创新则要跨国整合资本、机构、业务、人才等方面的资源。此次推出的“平安ABS”就是平安银行的创新成果。

保险:创新渠道模式

保险业务是平安起家的根底。历史上,两次渠道模式创新推动了中国平安的飞速发展。

引进代理人模式打造营销渠道高速增长。1994年,平安在国内保险业第一家引进代理人销售模式。平安从台湾保险市场中敏锐发现寿险经营的巨大前景,马上从台湾引进先进营销经验和培训、管理体系,建立自己的代理人体制,深耕营销渠道,打造平安寿险营销渠道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平安寿险以后高速发展、领先同业的关键驱动力。平安营销渠道为营销员展业提供强大的行销支持,这也是平安营销员保持高产能的重要原因,2000年,平安建立PA18金融门户网站,随后,营销员就可以使用个人笔记本,通过PA18销售支持软件,生成定制保险建议,管理自己的销售活动,并且可以实时通过公司集中化数据库获取最新客户数据。平安保险的这次创新促进了代理人模式的推广,也推动了寿险行业保费的快速增长。

推广电话销售引领车险保费迅速提升。2007年,平安建立电话车险直销模式,开创国内产险电话销售的先河,使得平安产险市场规模飞速增长,超过了太平洋保险的产险,并且一直处于市场第二的水平。2009年,平安电话车险率先实现盈利,用市场验证了车险电销模式的成功。

互联网:主打社交金融

2013年2月18日,由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又称“三马卖保险”。众安在线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上海。众安在线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主攻责任险、保证险等两大类险种。这是中国平安乃至整个保险业在互联网新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这次创新的效果有待观察,但这无疑继承了平安一直以来的创新理念,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腾讯是从社交通讯开始,拓展到游戏,继而进入各行各业一直到金融。阿里从电商开始逐渐深入各行各业一直到金融。平安则是立足于金融,做社交金融。

2014年1月16日,平安祭出互联网金融“秘密武器”壹钱包,随即壹钱包版的“陈欧体”就在平安员工中传播开来:“你有你的支付宝,我有我的壹钱包。你有你的余额宝,我有我的现金宝。你否定我功能简单,我说我又能支付又能聊天……我是微信和支付宝的结合体,我是壹钱包,我为自己代言。”当日,壹钱包的下载量就意外达到百万级别,使得原来意图仅进行内部测试的平安暂时关闭了其下载通道。

与壹钱包内测同一天,马明哲在上海宣布了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1333”社交金融战略,巧合的是,平安大厦在陆家嘴的门牌号亦是1333号。在“1333”战略中,壹钱包就是那个“1”,依托它,平安将金融服务嵌入“医、食、住、行、玩”当中;从而实现管理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3个功能,这就需要陆金所以及医健通、万里通、一账通、天下通几大门户支撑;将会覆盖3层用户:先在80万名平安员工内部推广,再向8000万名平安客户推广,最后推向社会大众;并逐步推出333项生活场景应用,从而大大增加金融与客户的接触频率,增加客户黏性。

在财富管理方面,陆金所是其中的重要平台,定位于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的陆金所,如今在P2P行业已经成为领军企业,此外,陆金所还存在B2B(企业对企业)、B2C(商家对客户),与F2F(机构对机构)等多样化的模式和机会。同时,陆金所下一步会逐步推出信用评级以及资产评级。

在健康管理方面,平安健康险的互联网化则将成为重点。为了实现这一转型,平安特地将曾任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裁的王涛招致麾下,担任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CEO。

在生活管理方面,举例来说,就“行”而言,平安旗下的“平安好车”于2013年3月在上海注册,以“帮卖二手车”为切入点,主要为广大车主提供二手车资讯、车辆检测、车辆帮卖和车险、车贷等金融服务。短短几个月已迅速成长,预计到2014年底,将完成全国26家分公司的布点。就“住”而言,“平安好房”会在住房方面建立这样一个市场,致力于把找房、看房、买房,用金融打通。就“玩”而言,“壹钱包”横空出世,主打“会聊天的电子钱包”。

而这些生活场景之间,则以“万里通”和“一账通”相互打通。平安万里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积分平台,客户达数千万,有300家电子商务公司及线下20多万家合作商户。平安一账通是创新式综合金融理财平台。通过一账通,仅需要一个账户、一套密码、一次登录,就可管理所有平安账户和50多个其他机构的网上账户,轻松实现保险、银行、投资等多种理财需求。

2014年,平安产险与平安直通保险联手推出了“5·18平安保险节”,为消费者带来了最为实惠的互动体验。冠名中超后,中国平安在世界杯期间联合旗下保险、银行、投资等三大部门打造了一系列活动。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布局的先锋,中国平安在不断探索和实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