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领域迎来数字革命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8-14 10:3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界创新的大变革环境给予了很多的发展想象空间。对于中小文化企业主要着眼点还是内容。在大平台上面建设内容品牌,会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文 | 朱嘉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代。大企业可以做跨界整合,小企业可以选择特色内容,可以选择边缘突破。数字化给文化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掘金移动互联

跟互联网有关的文化产业,我们统称为数字文化产业,这也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最近有一个研究结论,三年后,整个数字文化产业将会占到全部文化产业的70%左右,在剩下的30%中,大体影视类占10%,主题公园和旅游类占10%,艺术品类占10%。可以说,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就是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趋势。

说到数字文化产业不得不提互联网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个公司目前已经毫无疑问是全国文化企业的前三强,在6月出版的《中国文化企业发展报告2014》里面,把全国100个文化上市企业的市值做了一个排名,结果发现,排行第一的腾讯公司的市值约等于排行榜第9名到第100名的市值之和。

我们知道,腾讯的数字娱乐业务是其主营业务,腾讯的数字娱乐其实就是游戏,据其2013年的财报显示,腾讯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游戏。百度搜索主要营收就是广告,现在又在做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研究,对于很难量化的文化精神消费具有重大的意义。阿里就更显而易见了,世界杯前12亿元收购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其实足球就是一种优质的文化娱乐内容产业,还有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之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以及娱乐宝、各种平台入口的并购等等。回头一看,互联网颠覆下的文化产业至少在渠道方面已经开始被BAT把控了。

视频网站的电视台化

讲完了渠道,再谈谈内容。说到内容,不得不提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视频网站首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个渠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渐有了传统电视台的功能,不过它没有采访权和新闻权。某种意义上,视频网站就是电视台,在内容自制上,视频网站不仅有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还有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和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职业生产内容)。我们看到各家视频网站都在投入巨资来做内容自制这一块,据统计,在优酷播出了两季的高晓松的视频脱口秀《晓说》已经累计点击5亿次,这个节目的播放数量和影响力是传统电视台很难做到的。又比如《小时代3》即将上映,而优酷正在做《小时代3》的自制网剧,这个以前可是传统文化传媒公司或者电视台做的事。

所以,从优质内容的稀缺性的角度来讲,好的内容可以形成全网用户通吃的影响力特征。这也不难理解湖南卫视(芒果台)的自制节目不允许视频网站播出,只能由芒果台独播,以及央视的世界杯球赛独播等等。电视台基于内容IP的发展战略可以看做是与互联网视频网站竞争的有效砝码。同样,广电系统的这种自发变革的努力也反映在黎瑞刚回归后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的大小文广整合战略上,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互联网化。

手游的爆发与内容企业的优势

从中小文化企业创业的角度来看,在单一文化产品上做到专注、极致、口碑、快,是有助于在巨头的夹缝下生存和发展的。手游市场的火爆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据媒体报道,2013年初,全国大约只有1000家手游公司,到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达到了3000家,平均每天诞生6家手游公司。这里面当然也有很多不成功的创业例子,但有相当一部分是创业成功的。各种小团队化运行的手游创业公司不断涌现,他们十几个人乃至几个人可以开发出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游戏,其日均流水达到数百万更是屡见不鲜。这其中也不乏80后和90后的身影,比如神州泰岳(主业计算机网络综合管理及网络系统集成)12.15亿元收购天津壳木100%股权,溢价27倍。在这个交易中,天津壳木的80后股东李毅净赚9.21亿元,可谓是一夜暴富。

手游毫无疑问是这两年最热的关键词,手游的火爆也因此带动了一批上市文化企业市值的增长,如中青宝、掌趣科技、华谊兄弟等的市值也随着手游的火爆水涨船高。又比如另外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光线传媒也在通过不断的并购布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手游就是重要的一个支撑。这个变化的背后,探究原因,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手机已经离不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手机上玩游戏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有了市场,自然就需要有内容支撑了。

传统文化企业的跨界探索

以上是从数字文化企业的角度来考察的,从传统文化企业的角度来看,也在进行着数字化的转型。在6月上旬的华谊兄弟成立20周年的庆典上,华谊兄弟确定了其未来的三大战略。除了影视制作和文化地产业务外,另一块就是以游戏、新媒体、粉丝文化为核心的互联网业务板块。

提到数字化转型,不得不提传统媒体转型。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上市还是没上市的出版传媒公司都在被互联网颠覆着。很多上市的报业集团到全国各地拿地,实际上他们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不是来自报业业务本身了。特别是已经上市的报业属性的文化传媒集团在不断进行并购,比如华闻传媒最近收购了动漫公司以及大数据相关的公司,实际上他们就是在进行文化数字化方向的转型。

从中小文化企业的角度来说,这种跨界创新的大变革环境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发展想象空间。对于做内容还是做平台?对于中小文化企业主要着眼点还是把内容做好。现在一个好的内容可以轻而易举传播开来,现在不缺渠道,缺的就是好的内容。在大平台上面建设内容品牌,会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另外所谓建设的平台,基于目前的状况,最好是在大平台的边缘建立自己的小平台,以便寻求生存和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闻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