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革的逻辑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6-27 17:3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周其仁

1978年开始改革以来,中国在土地制度、国企改制、财政体制与权力监督等多个领域推进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存在大量尚未完成的“半拉子”工程。包括:农地产权边界仍可能随人口变动而不稳定;国有建设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同地不同权;要素市场的改革远远落后于产品市场;教育和卫生领域也亟待进一步改革;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无法适应人口集聚新趋势;国民待遇均等化尚未实现,中央事权有待加强;行政体制和权力监督机制改革远不到位。权力腐败严重,在现行体制下掌权官员容易走上贪污腐败道路等。

虽然推进改革非常困难,但是不继续改革会面临更大困难和机会损失。为了全面深化改革,要从以下五个维度认识改革应该遵从的逻辑。

一是顶层设计要和底层实践结合起来。顶层设计的内容不宜过多,应着重于基本方向的确立,即国家要往哪个方向走,这需要一个明确持久的目标。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民主建国、共产主义、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等都曾是某一个时期的基本方向。当下,需要从底层实践中找到实现基本目标的具体途径。

二是基层解决问题的经验要合法化。中国所有的难题,在基层都有解决的办法储备着,不存在没有办法的难题。很多改革没有顺利推进的原因就在于没能把基层的成功经验概括、提炼,上升为政策和法律。因此,要将大多数人的行为纳入到合法的框架内,而不是推到法律的对立面,给社会治理造成日益严重的问题。

三要确定观念比利益更重要的意识。所有经济体制都会形成既得利益,而利益是由观念来定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认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是要建立开放的思想市场,让不同的看法能够自由碰撞,社会的观念会逐步发生改变,而利益也会随观念变化而改变。

四是对渐进性改革同样需要大胆尝试。改革和进化一样,要大胆尝试,不断试验。人类由爬行到站立并不是慢慢起来的,而是由爬行直接站起来,第一次站不住、倒下去,过一段再站起来,最终学会站立。包产到户和股权交易市场改革都是经过多次探索尝试以后,才最终成功。

五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勇于参与改革。改革就是在没有一致意见,没有明确法律保护的情况下做尝试。改革进行一步,就会释放出新的利益和行动空间,这对个人、企业和国家有风险,也是一个大舞台。我们应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到改革的各个领域中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