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奇缘:美景、美酒与美味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5-16 20: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明明

和冰岛结缘,要归功于自己和其他艺术家作为自愿者,从英国去冰岛参加的一个叫Fish Factory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把当地一个小镇的旧船厂改造成艺术基地。所以,于我而言,此行内涵丰富,虽然算是工作,但也夹带着采风和旅游。

因为跟着大部队,所以完全没有做攻略,走哪算哪。

冰岛航空的飞机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10分落地,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11点。纵使如此,由于正值7月份的极昼时节,酒店所在的不知名小镇的天边却仍然很亮,泛着如莫奈画布上水塘中的青白色,闲适而惬意,加上星星点点昏黄的路灯点缀其中,人感觉就好像身处一副沉静的油画里。

如此大好时光怎可白白流失?我与同行们人手一支当地的viking啤酒,坐在酒店外的木椅上,远眺着空旷的马路与浩瀚的天际,无声啜饮……

霎那间,一切仿佛静止了,整个世界只剩下了闪烁的繁星以及自己砰砰的心跳。

第二天早上,还没有完全睡醒,就被迫拖着疲惫的身体腾挪到长途大巴车上。迷迷糊糊的昏睡中,眼前不停晃过湖泊、悬崖、草坪、砂石,阳光、阴雨、大风、彩虹也是随即转换。怪不得人家说冰岛不但移步换景,而且5分钟一个天气呢。

难忘的是半途路过的一片冰山景区。大家刚看到就纷纷要求司机停车以便稍微活动一下腿脚。不过,也许这只是借口,因为车还没停稳,大家就争抢跳下车,欢呼雀跃地跑向水源。水清澈而刺骨,亮晶晶的奔跑着,水源的中心处,晶莹透亮的冰山挺拔矗立,迎着微笑的太阳,争先恐后散发出宝石般的迷人蓝色光泽……

中午,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简单的欢迎仪式后,我们先到当地艺术家Rosa和Zdenek的家里撮了一顿,这也是十几个小时里在冰岛吃到的第一顿饭。

长木头桌子上铺着蕾丝餐垫,简单的玻璃器皿中随意插着房后摘来的花束,与野草层层叠叠地相互映衬。

首先,一个胖胖的绿色容器呈了上来,里面是Rosa和Zdenek亲手酿造的葡萄酒。酒甫一开瓶,葡萄清香混合着淡淡的酒精味道便扑面而来,天然的淡黄酒花荡漾在酒杯里的时候,你就按捺不住想一品美酒的成色了。这酒果然是有灵性的,浅饮一小口,就好像感受到酿制者当时开心的情绪了。

除了美酒,每个人还分到了一盘奶香四溢的汤。混合了鳕鱼、鲑鱼等食材的原白色奶汤,虽然不起眼,味道却浓郁热烈,配合着烤好的干面包,看起来虽简单低调,却无疑是湿冷天气的最佳伴侣。同行者中,有人介绍,说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主要料理。

值得一提的当然是主菜大块烤羊排了。里面放了特质的调料,甜而不腻,肉厚实而筋道,是整片放在烤盘里端上来的。Rosa开玩笑跟我们讲,冰岛的羊肉绝对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羊肉。1000多年以来,在岛上生活的冰岛人,始终让羊群自由放牧。可能和每天散步做足了运动有关,冰岛羊的肌肉特别强劲有力,也因此是羊肉中的上品。品尝过后,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有个“羊肉评审委员会”什么的,说什么都要推举冰岛羊拿个冠军。

最后上来的是甜点。初看我还误认为是枣糕,因为外形实在太像。可入口之后立即知道不是,原因在于,味道实在大不相同,松绵而温软,巧克力的气息淡淡渗出,配合抹在表面的淡奶油,丝滑、甜蜜的感觉充斥口腔。顺便抿上一口茶,幸福感十足。

下午,我跟着项目团队翻山越岭开始调研,光在小镇主路上就来来回回好几次。一下午折腾下来,晚饭时分早已饿得眼冒金星。迫不及待地上桌等待食物,期盼来的却是一盆毫无卖相可言的芝士混合物,奇怪的样子简直堪比英国暗黑料理!

无奈之下,扒拉两勺到自己盘子中,心想这顿只能面包加黄油将就一下了。万没料到,这其貌不扬的两小勺里面竟然暗藏惊喜,烤得焦酥的芝士下面是土豆泥混合了鳟鱼、比目鱼、带子和北极虾仁,切碎的蔬菜粒均匀散落其中,恰到好处地中和了海鲜的腥味。配菜是用苹果醋和橄榄油调拌的新鲜蔬菜叶与干果,清爽中混合了果香。如此的食材配搭在一起,恰是刚好的感觉。谁能想到,这样的刚刚好,会是如此丰富的味道变化混合而就呢?这汤具有冰岛人的风格,表面朴实内里丰富,带着那么一点点的怪异却可爱异常,怎能让人不爱!

仅仅这么一碗奶油鱼汤和几片干面包,如此简单的食物,我却百吃不厌。接下来在冰岛的日子,几乎成了我顿顿须臾不可分离的“主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