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纸牌屋》不妨先看《美国十讲》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4-18 14: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中国而言,美国是个绕不过的国家;对中国人而言,美国是个绕不过的话题。最近在中国火爆异常的美剧《纸牌屋》,就是最新例证。正因如此,关于美国的书籍,每年都在推陈出新,而资中筠先生的《美国十讲》是近期推出的最有影响的一本。

资中筠是个研究美国的专家,在1996年退休后,尤其是近些年来在公共话题上的频繁发言,使其逐渐为公众所知,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共知识分子。资中筠的发言总能点到社会痛处,直指问题关键,提出契合社会的观念,为公众擦亮一双观察周遭社会的慧眼。

《美国十讲》正是在上述意义与价值上的继续开掘。这本书的主体由是资中筠在国家图书馆系列讲座扩充而来,轻松易读,内容上有两个特点:一是涉及范围广,涵盖美国的内政与外交、政治与社会、物质与精神、理念与行动、逻辑与发展;二是历史线索长,从独立伊始到今日的超级大国,以时间为序,把当下美国面临的问题与其历史发展的逻辑相结合,深入浅出。如果没有任何有关美国知识的基础,你会获得一个相对完整的脉络与轮廓,知晓美国如何行事以及为何如此;如果有些有关美国知识的基础,你会在阅读中对书中讲述的因果关系加以重新思考。这是我阅读此书的深切感受。

《美国十讲》对当下中国在思想领域的某些认识具有拨乱反正的价值。正如资中筠在自序中所说:“许多重点阐述的内容大多具有针对性,是针对在国人中流行的成见,包括自己过去曾有过的一知半解的看法,同时也澄清一些以讹传讹的事实。”

比如,到底应该如何看待美国的民主,它是真的还是假的?书中的看法是“它在国内的民主是真的,它在国际上自以为替天行道,维护人权,也不能说都是假的。”“美国在国际上有很多行为,看起来很霸道,并不等于在国内它就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另一方面,美国确实在国内是一个民主国家,也不能因此承认它打着民主旗号的所有行为都是正当的。”这些表述就是资中筠所言的“美国对内民主,对外霸权。”

在美剧《纸牌屋》中,可以看到无论如何擅权谋权的国会议员,给他一百个胆子,也不敢忽视选民,不敢盛气凌人,他必须小心谨慎地满足或说服选民。若不如此,他就不会有下一次当选的机会。

但是,在国际事务中,美国在国家层面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美国的利益,其他国家即使有受益,大概可以解释成“搭便车”的意外收获。就像当年的庚子赔款中,美国所得3000多万两银子,以它自己的方式补偿完美国的损失之后,剩下的1000多万两银子退给中国办学。“这里面有当时中国外交官的争取和交涉的功劳。”但“主要是当时美国的决策者有感于中国人的仇洋情绪强烈,认为培养了解外国的中国知识分子,有助于化解仇恨,促进和平交往,对美国长远有利。”这符合美国权力运作的逻辑,因为在白宫和国会山的政客,无论多牛,其权力都是由普通选民决定的,所以,对内时不敢不客气,对外时不敢不争利。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并不总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民主,相反,有些时候还支持某些国家的专制统治,就像当年支持萨达姆打伊朗,都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使然。

还有,正如资中筠书中所言,“我们国内有一种说法,好像这些事(突尼斯、巴林、中东的动乱)多是美国人在背后耍阴谋搞起来的,这不准确。第一,把美国人看得太高明了。第二,对他有什么好处呢?”实际上,美国当然是当今的超级大国,没有其他国家可以与它比肩,但是它也没有那么大能量插手世界上的每个角落。这些年来,美国在世界上的力量滥用,已经造成了美国霸权衰弱,美国将意志强加于他国的行为,是一种“恶性领导”,资中筠将此与美国引导世界潮流的“良性领导”相区别。不过,这不代表“美国的衰落”,按照资中筠的说法,“只要世界上优秀人才自然流向还是美国的话,美国是不可能衰落的。”这大概可以回应当下中国的移民潮,以及有些人比较乐观的“中美共治”的看法。

有不少观点,资中筠在日常的公共演讲中已经提出,比如“谈出来的国家”“反对文化侵略之说”“既相互防范又相互依赖的新中美关系”,等等。本书的价值是通过对历史长河中美国的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阐述,使我们有机会借助更为丰富的文本对这些问题加以思考,同时反思对美国与世界、中国与世界、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很多事情。

读好书使人明智和明理,《美国十讲》可以兼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