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辛苦为谁忙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4-18 14: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门口的野蛮人》或许更适合被归类为纪录片。

先是布莱恩·伯勒和约翰·海勒一起写了一本书——《Barbarians at the Gate: The Fall of RJR Nabisco》,这书的中文译名为《门口的野蛮人:RJR纳贝斯克的陨落》,该书描写了1988年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RJR融资收购饼干生产商Nabisco的交易。这场超级收购案在当年可谓是轰动全美,光是见证收购案签字仪式的律师以及媒体阵容就超乎想象。当然,更超乎想象的则是在这场收购背后,充满着中国旧时代宫廷气息的各种串通、倾轧、钻营、背叛、利益交换。

导演格伦·乔丹把这本书拍成了电影。这是那种很难拍失败的电影,因为事实本身已经足够多姿多彩,足以让人目眩神迷。

导演和观众所要做的就是把那件事情从头到尾梳理一遍,各自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现在让我们回到那次收购的现场。

RJR纳贝斯克饼干公司为其所在的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温斯顿沙兰市争得诸多荣誉,其获得的利润将这座城市带入到百万富翁市的行列。仅仅一个月,公司通过电邮就入账20亿美元,不过几乎没有股东对公司的CEO罗斯·约翰逊有半点好感。

约翰逊作为CEO掌管着RJR纳贝斯克公司旗下的两个部门,一个生产烟草,一个生产饼干。

约翰逊薪水丰厚,性喜奢侈,出行都是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不过烟草部门的盈利下滑,加之RJR纳贝斯克的股价在50美元止步不前,身为管理层首脑的约翰逊深感压力山大。于是乎,约翰逊将希望寄托于ED Horrigan烟草部门所开发的总理牌无烟香烟上,希望此产品能一举扭转公司停滞的经营状况。

其实早在危机出现之前,一次RJR 纳贝斯克组织的高尔夫球会上,约翰逊就被建议采用LBO(杠杆收购)的方法收购公司以提升股价,并暗示此举能赚大钱。著名私募KKR主要合伙人之一亨利·克拉维斯被推荐给约翰逊,协助其进行交易设计。

约翰逊遂与克拉维斯在纽约见面,克拉维斯提出与约翰逊合作进行管理层收购,并同意提供资金。而约翰逊则担心过分依赖KKR的杠杆资金会使自己在收购后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

花费3500万美元开发的总理牌香烟宣告失败,约翰逊决定启动被他搁置的LBO计划,一方面改善公司经营,一方面自己也好借机大赚一笔。

为了保证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约翰逊选择了希尔森·雷曼公司作为承销商来筹集资金,当时的雷曼看不出半点日后会垮掉的征兆。

按照约翰逊与雷曼的方案,初定的收购条件是每股75美元,总共需筹资170亿美元,收购后约翰逊将拥有公司20%的股份且拥有绝对控制权,剩下的股份由雷曼持有。对于雷曼来说,这是它第一次进行这么大规模的融资行为,事实上,之前它从未参与过如此大规模的收购项目。

提出与雷曼合作的要求被拒绝之后,克拉维斯提出以每股90美元的收购价格向公司董事会进行单独的要约收购,总共收购价格为200亿美元。

这一消息令RJR纳贝斯克股价狂涨。华尔街投行与私募闻风而动,几乎倾巢而出,试图在这场收购中分一杯羹。

约翰逊邀请雷曼与KKR进行商讨,希望两大机构对此次收购的筹资共同进行承销,以防出现双方的无限竞价,条件没有谈拢的双方最后不欢而散。对约翰逊不满的公司内部员工成了KKR的“深喉”,将RJR纳贝斯克的财务状况与盈利信息透露给克拉维斯以使其确定合理的定价。

最后,KKR取得了投标胜利,董事会给出的原因是:依据KKR的提案,约翰逊将被解雇,公司开支可以得到削减,并不出售任何公司分部门。约翰逊被逐出了公司,尽管他开出了比KKR要高的收购价。

约翰逊得到5300万美元退休金坐着公共客机回家去了,总理牌香烟停止生产,1990年7月,KKR被迫再次投入17亿美元。2005年,纳贝斯克与Bortten Foods换股上市,KKR将其股份出售给Apollo集团才最终退出。算下来,这笔交易,KKR根本没有赚到钱,反而还小赔了一笔,整场交易最大的赢家就只有公司股东们,LBO的过程中,他们手中股票价格翻了一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