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打不过华尔街

来源:英大金融 2014-04-01 1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 | 李商

对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来说,乔丹•贝尔福特(Jordan Belfort)只是他近年来塑造的诸多“神经病”角色中的一个。

说这个角色是“神经病”并不符合事实,当然也不符合科学。现实生活中贝尔福特其实并没有这种官能性的疾病。事实上,他只是行为举止过于疯狂。

贝尔福特在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波折之后写了一本书,名为《华尔街之狼》,然后这本书现在被拍成了电影。导演沿用了书名,因为这名字已经足够传神。

“神经病”这种说法只是中国人对于超出理解能力的行为举止的俗称。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人们管这种行为叫“毁三观”。

《华尔街之狼》就是一部毁三观的电影,180分钟,充斥着毒品、酒精、性,当然还有钱,不然怎么跟华尔街产生联系。

“华尔街之狼”,看这名字,人们如果想要先入为主地想起点什么,那么最正确的就是华尔街的罪恶,华尔街的资本世界对人的异化。

不过,等到人们真的看了电影,就会明白,其实华尔街在这里,作为噱头的角色更重一些。

贝尔福特这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其实在华尔街仅待了几个月,不过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也就是在那里降临。

这个做小生意的小角色,最大的本领不过是有一张作为销售员必备的嘴皮子,成为股票经纪人之后,运用到极致的他通过忽悠普通人买基本无法上市的小公司的低价股来赚取手续费。

这些面值在一美元以下的股票,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对于上当的民众来说损失惨重,但是对于贝尔福特却有利可图,他可以从中赚取高达五成的手续费。

贝尔福特利用人们急功近利的梦想以及一夜暴富的贪婪,把需要长时间完成的财富积累过程说成只需要十个月,把黯淡的未来说成光明世界,把1%的盈利说成1000%。

他在撒谎,这是他自己的悲剧,但是当人们相信他的谎言时,那就是整个世界的悲剧。

贝尔福特最终还是一个悲剧,他在短暂的享受过土豪的生活之后,迎来的是牢狱之灾。他最有钱的时候,买了豪车、游艇和飞机,然后这些东西在他手里一样一样被撞坏。他的泰坦尼克号行将沉没。

出狱之后,贝尔福特开始兜售成功学,他写了这本书来讲述自己怎样从一个土鳖变成一个土豪然后再变回土鳖的过程。他的书在亚马逊上线之后,人们其实并没有怎么买账,他只是回忆了自己的经历,而没有进行任何深刻的反省,同时也没有揭露华尔街的任何内幕,这让几乎各个层次的读者都不会对他满意。当然,揭内幕这种事,对于贝尔福特来说的确有点强人所难,因为作为一个短期暴富的小角色,他其实从来没有真正进入过“华尔街”。

如果不是老马丁把这本书拍成电影并且要莱昂纳多饰演贝尔福特,“华尔街之狼”这几个字怕是已经被湮没掉。作为老马丁的第23部电影,《华尔街之狼》被视为进入21世纪以来,他最重要的一部作品,而莱昂纳多也很希望借这个角色拿一座属于他自己的小金人吧。

尽管《华尔街之狼》讲的故事实在是跟华尔街关系不大,但是老马丁通过莱昂纳多表达了好莱坞永远的呼声——华尔街是个大粪坑,在那里活跃的人们都是蛆虫。

《华尔街之狼》是一部喜剧,莱昂纳多甚至通过这里面的角色获得了艾美奖的喜剧类最佳男演员奖,这也就注定了要从这部片子真的看出点深刻的内容来,怕是有点难度。要么就得是老马丁和莱昂纳多的死忠,他们俩挖鼻孔都会觉得帅呆了,要么就得是心思缜密的思想者,精通深文周纳之道,能从一张烟盒纸上看出浩瀚的宇宙星图。

若只是一般观众,还是看个热闹就好,抨击资本邪恶,批评华尔街为富不仁的重担就交给政客们来完成吧。

《华尔街之狼》作为一部喜剧片,还是很能让人笑出来的。至于华尔街,你骂或是不骂,它都在那里,并且不悲不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